產經 > 金融

22家房企前五月銷售額近1.7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6-10 09:33

已收藏

截至6月7日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稿時,內地及香港上市房企中已經有22家公司公佈了前五月的銷售資料。1-5月,銷售金額合計達到1.69萬億元,同比上漲約35%。5月份,大部分龍頭企業銷售業績樂觀,22家房企銷售收入達到了3515.7億元。

分化明顯

龍頭房企之間的差距在擴大,前五月銷售額前三名中,碧桂園遙遙領先,中國恒大、萬科與其的差距已拉大近千億元。

碧桂園公告稱,2018年前5個月,公司共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3346.8億元,同比增長37%;合同銷售建築面積約352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9.4%。據此計算,碧桂園5月單月合同銷售額771.6億元,是今年以來單月最好成績;合同銷售面積890萬平方米。

中國恒大前5月合約累計銷售金額約達2540.9億元,累計合約銷售面積約為2,431.7萬平方米,同比分別增長39%和30%。公司5月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分別為418.3億元和385.2萬平方米,同比分別增長9.5%和3.6%。

萬科5月銷售超過中國恒大,發力沖2000億元陣營意圖明顯。萬科公告顯示,1-5月,萬科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面積1585.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3%;合同銷售金額2390.3億元,同比增長4.81%。5月單月,該公司實現合同銷售面積279.7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428.8億元。

第二梯隊中的融創中國和保利地產表現均亮眼。保利地產前5月實現簽約面積1025.9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1.22%;實現簽約金額1551.19億元,同比增長42.95%。公司5月單月銷售面積和銷售金額增速較4月略微提升,5月公司實現簽約金額357.21億元,同比增長43.50%。

融創中國5月業績繼續爆發,集團實現合同銷售金額382.7億元,同比增長86%,合同銷售面積約253萬平方米。1-5月,集團實現合約銷售金額1491.3億元,同比增長79%。

一些中小規模房地產公司前五月銷售增速驚人,新城控股、中國金茂、奧園地產、龍光地產、時代地產、花樣年、合景泰富前五月銷售同比增速均超過了50%,這顯示出,三、四線城市項目仍然是房企業績增長的主要抓手。其中,中國金茂和奧園地產前五月銷售金額同比增幅翻倍,分別為281.9%和153%。

同期也有首創置業、陽光100前五月銷售金額同比呈下滑趨勢。受項目集中於一線城市等因素影響,首創置業和陽光100前五月銷售金額同比下降16.5%和27%。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總體看,碧桂園、萬科與恒大前五月銷售就突破了2000億元,房企銷售在2018年前5月依然刷新歷史紀錄。5月樓市在旺季的影響下,熱點城市成交量有所恢復,環比出現了明顯地上漲。但整體看,熱點城市並未出現三、四線城市的價格上漲明顯現象。一、二線城市房價基本平穩,這種情況下購房者中的剛需在旺季市場選擇入市。此外,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些新城市戶籍人口,這也是出現最近幾個月成交量逐漸恢復的主要原因。

拿地積極

整體來看,儘管5月全國各地出臺了超過50項房地產調控政策,但房企拿地和拿專案熱情仍然高漲。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5月單月,50大熱點城市合計賣地金額高達3130億元,同比上漲111.5%。其中,賣地最多的城市分別是杭州、重慶、嘉興、南京、湖州、寧波和合肥,均超過百億元。在樓市調控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明顯下行,但成交金額依然刷新了歷史同期記錄。

前五月,50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5萬億元,同比上漲57.6%,多賣了4520億元。最高的杭州前五月賣地1391億元,同比上漲246%,蘇州同比上漲77%。從金額看,包括杭州、重慶、蘇州、北京、鄭州、濟南等6個城市賣地超過500億元,25個城市賣地超過200億元。

萬科公告顯示,公司5月花費138.98億元新增鎮江、寧波、溫州、揚州、天津、青島、瀋陽、煙臺、廊坊、晉中、重慶、成都、鄭州、昆明等地的17個專案。前述專案合計占地面積124萬平方米,計容積率建築面積共計285.4萬平方米,其中萬科權益建築面積為183.2萬平方米。萬科同時新增上海、武漢、涿州的4個物流地產項目,合計支付權益價款為8.07億元。四個專案合計建築面積為37萬平方米,其中萬科權益建築面積為31.2萬平方米。

張大偉表示,全國多個城市土地成交依然處於高位,特別是一、二線城市,房企對住宅類土地拿地積極性較高。近期信託等資金監管嚴格,導致房地產企業對地塊總價較高的地塊相對謹慎。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持續活躍,大量的房企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推動了熱點城市的土地銷售額創歷史同期紀錄。不過,房企目前拿地的資金壓力逐漸增加,對非優質地塊的拿地積極性降低。

規模至上

房企拼規模趨勢加劇。

有資訊顯示,大型銀行已很少向50強以外的房企發放開發貸和信用額度,部分銀行甚至將合作範圍縮至30強和20強房企。多隻房企發行的債券面臨中止或者規模縮水。這意味著做大規模不僅關乎銷售收入,也關乎融資能力和財務安全。

據統計,今年前5月,萬科累計新增88個項目,共計花費490.2億元,另外新增物流地產項目26個,共計支付費用88.07億元。

除了萬科,碧桂園、保利地產、龍湖地產和中海地產前5月拿地資金總額都超過了300億元。龍頭房企仍處於大手筆拿地階段。

張大偉表示,在去庫存之後,大部分標杆房企都開始積極拿地。整體看,一、二線城市調控壓力較大,但三、四線城市依然在刷新同期成交記錄。在這種大趨勢下,做大依然是當下房企的主流選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