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金融業開放加速 外資機構搶灘A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3-31 15:07

已收藏

已經有外商獨資投資機構開發出投資於A股市場的私募資管產品,這些產品4月初就會面市。不僅如此,隨著A股將在6月首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多家外資機構加速招兵買馬,憑藉全球一體化投研平臺優勢和本地專業投研團隊,開拓符合中國市場和投資者需求的當地語系化產品,資產類別涵蓋A股、中國債市、商品市場等。

據基金業協會統計,目前已有包括富達、瑞銀、施羅德等11家外資機構的全資子公司獲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

招兵買馬

眾多外資機構對於不斷規範且高速增長的中國市場保持高度重視和興趣,在中國市場上招募專業投資人士的動作不斷加快。多家外資機構表示,其看重的是風險收益比,也注重長期投資,監管趨嚴將帶來正面而積極的影響。

某外資機構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成為基金經理前,一般研究員會有3輪輪崗,而研究員不會單看一個領域,例如研究消費行業的研究員會輪崗去覆蓋房地產等領域,表現優秀的研究員會被選入PM Academy(項目管理學院),公司會給其一筆資金“試跑”,成為一名股票基金經理一般需要七八年時間。對基金經理的考核以“長期為重,短期為輕”。

在多家大型外資投資機構做過投資經理的人士介紹,外資投資機構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的投資決策管理委員會比較成熟,很多有近100年歷史。投資地區、類別更加多樣和細分,例如既有傳統基金,也有對沖基金。在傳統基金裡面又分地區性的、行業性的、不同資產類別的、高評級的、低評級的、綜合的……這些細分領域都非常清晰。在不同地方有針對不同市場的投資經理,比如在倫敦有分析員專門研究歐洲市場,在美國有分析員專門研究北美市場,在香港有分析員專門研究香港本地、中國內地以及整個亞洲區市場。

在風控領域,外資機構也不太一樣,他們更規範、限制更多,例如規定創業板不能買,或者市值較低(不到30億元)的不能買……“一切都以市場指標為准,以跑贏市場指標為目的。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客戶賺錢,不管客戶是誰。”上述投資經理介紹,“外資機構在中國當然選擇本土的投資經理,因為他們更熟悉當地市場。”

擴大開放

香港特許金融策略師協會副主席陳柏軒說,根據最新公佈的時間表,MSCI將在2018年分兩步納入A股,第一步在6月1日,納入比例為2.5%;第二步在9月3日,納入比例上調至5%,追蹤的個股將限定在“滬股通”“深股通”範圍之內。未來5年-10年,這一比例將不斷上升,如果MSCI將A股頂格納入,那麼A股在其中的占比將達16.9%。屆時,不僅外資將加速流入,這股力量對於A股市場風格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他分析,在外資機構看來,中國的宏觀經濟、盈利預測修訂、投資情緒、技術面都在轉好,因此支援2018年看漲盈利預測。例如,摩根士丹利預計2017年及2018年A股的共識預測平均每股盈利(EPS)增長分別為22%及14%。自去年12月以來,外資借道“滬股通”“深股通”北上提前佈局A股的積極性明顯提高。A股納入MSCI指數具有里程碑意義,這也是A股被外資接納的一大訊號。

此外,2016年開始,符合條件的外商獨資企業(WOFE:Wholly Owned Foreign Enterprise)可以申請成為私募證券基金管理機構,在中國境內開展包括二級市場證券交易在內的私募證券基金管理業務。據基金業協會統計,目前已有包括施羅德、富達、瑞銀等在內的11家外資機構的全資子公司獲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資格。

渣打中國3月28日宣佈將代銷一款WOFE在華發行的私募產品。這也是自2017年外商獨資投資管理公司獲得相關資格以來,投資者第一次可以通過銀行代銷資管計畫管道投資相關產品。

長期投資

29日,諾亞財富相關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關於MSCI帶來的投資機會,一方面諾亞正在設計相關產品,未來會向他們的高淨值客戶進行銷售;另一方面,他們將與外商獨資的私募基金進行合作,準備代理銷售其產品。

陳柏軒認為,主動型資金可能在MSCI正式納入A股前提前佈局,比如提前一個月或是現在就先行分批買入,這是一個有序的過程,以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標的作為篩選對象,納入MSCI短期可為A股帶來15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包含主動型和被動型資金)。最新的潛在A股納入MSCI的成分股約為239只,考慮到外資機構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更側重于藍籌股,預計A股市場的龍頭股和績優股將受到更多關注。外資對於中國具備長期發展潛力的行業尤為看好,具體主題包括:消費升級、中國製造2025、供給側改革、科技與創新、國企改革,相對應超配的行業分別為:消費、工業、商品、互聯網硬體以及與國企改革相關的行業。

花旗中國區證券服務部主管蔡美智認為,外資機構在投資風格與策略上與國內投資機構均有所區別:對股票持有時間長、換手率低;先看行業再看企業;不追求短期交易機會。同時,外資機構更擅長辨別價格合理的優質股票並耐心持有,實現出色的長期收益。從投資流程上看,外資機構通常遵循自下而上的分析,選股是Alpha的主要來源。外資機構看上市公司首先看企業品質,其次才是價格。品質根據管理、業務聚焦、資產負債表和公司治理等加以定義;價格相對關鍵財務比率、市場、同業群體和業務前景進行計算;仔細研究辨別優秀企業,通過主動管理增加價值。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