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機構報告探討全球未來金融監管十大主題

中国财富网
2018-02-11 13:59

已收藏

       近日,德勤發佈《2018年金融服務監管展望》報告稱,當前金融服務行業風險不斷演變,將導致監管關注重點的轉移和變化,這在監管機構針對企業行為、變革及創新方面高強度的監管活動中尤為明顯。2018年全球金融監管將有日益重視行業規範和專業水準、應對科技金融的影響等十大主題。

  該報告表示,今年全球金融監管主要涵蓋四個重點領域:全球監管的未來、文化和行為、資料和數位化變革以及新興結構性風險,並具體分析了全球監管差異的潛在可能、提升行業文化與規範的持續壓力——尤其是行業準則以及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業務等方面。其中,創新、資料管理、數位化變革以及網路復原能力也是亞太地區金融監管機構重點關注的問題。

  對於資料和數位化方面的變革,報告稱,2018年瞭解資料將與瞭解客戶同等重要。監管機構將繼續推動金融服務行業提升風險資料能力,希望行業在資料方面更加開放和透明。與此同時,監管機構不斷向企業施壓,要求企業制定並實施強有力的資料保護和隱私方案。今年監管機構還將持續重點關注各企業內部的網路恢復能力,但將更為側重金融體系整體的恢復能力。

  德勤中國金融服務風險與監管領導合夥人Tony Wood指出:“當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都在調整自身定位,努力創造更利於推動金融服務行業數位化創新的監管框架和政策環境。與此同時,中國領先的科技和電商企業已大舉進軍金融服務領域,這種發展趨勢令現有金融機構面臨著巨大挑戰。”

  報告對此分析稱,利用金融服務創新所帶來的機遇並管理相關風險一直是最近幾年監管重點之一,這種趨勢在2018年不會改變,監管討論的焦點正轉向科技金融技術和金融服務電商巨頭(科技金融公司)的影響力。何時將科技金融納入監管職權範圍、瞭解並管理審慎風險和消費者風險以及防止市場濫用等方面,將成為監管機構研究和關注的問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