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證券期貨監管制度總體符合國際標準要求

中国证券网
2017-12-08 10:07

已收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昨日公佈了中國“金融部門評估規劃”(FSAP)更新評估核心成果報告(下稱FSAP更新評估報告),意味著中國FSAP更新評估順利完成。

FSAP更新評估報告充分肯定了我國近年來經濟和金融體系改革發展的成果,認為中國的證券期貨監管制度總體符合國際標準的要求,並對中國證監會自首次FSAP評估以來防控風險、加強監管、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取得的主要成效作出了積極評價。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在投資者保護和市場風險監測方面的先進做法值得其他市場借鑒,但也提到中國資本市場現階段仍面臨著一些特有的挑戰。

FSAP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于1999年聯合推出的項目(世界銀行僅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進行評估),主要目的是評估成員經濟體的金融體系發展程度和穩健性、監管框架品質以及應對金融危機的能力。

2009年至2011年,中國接受了首次FSAP評估。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系統重要性經濟體每5年開展一次更新評估的要求,2015年10月起,我國接受了FSAP更新評估。此次發佈的FSAP更新評估報告包括《中國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中國金融部門評估報告》和《關於中國遵守<證券監管目標與原則>詳細評估報告》等。

根據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昨日晚間發佈的資訊,FSAP更新評估報告認為中國證監會基於中國證券市場中小投資者眾多的實際情況,採取了諸多具有獨創性的措施,包括設立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責任公司,開展支持訴訟和持股行權工作,建立證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強化經營機構的適當性義務並統一監管要求等,投資者保護工作成效顯著。

此外,該報告認為中國證監會對客戶帳戶實施“看穿式”管理,設立資本市場運行統計監測中心,建設監管資訊集中統一共用的中央監管資訊平臺,啟用證券期貨市場“一碼通”等做法,也使市場對系統性風險的識別和監測水準明顯提高。

證監會發佈的資訊稱,FSAP更新評估報告提出了充實監管資源、加強監管協調與資訊共用、加強上市公司治理、強化中國證監會的調查執法許可權、加大對會計師事務所等資本市場守門人的現場檢查力度、考慮成立專門審計監管機構、發揮期貨市場的風險管理功能、對私募基金實施分類監管等行動建議和行動計畫。

這些建議符合證監會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方向,對進一步完善中國資本市場法治和監管體系具有重要的價值。下一步,中國證監會將繼續結合國情和市情實施國際標準,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的改革方向,加快推動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