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海外投資風險擴散 去年賠付額漲100%

中国证券网
2017-11-09 10:39

已收藏

2016年,全球投資保險賠付額達3億美元,這一數字比2015年1.5億美元的賠付金額翻了一番,同時也是從2007年到2016年這十年間最高的賠付金額。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下稱“中國信保”)昨日舉行的《全球投資風險分析報告》發佈會暨海外投資風險論壇上,中國信保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黃志強介紹了上述資訊。

全球投資保險賠付金額的上漲,一方面反應出我國對外投資金額的增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海外投資的風險所在。當前,企業的保險意識正在提升,相關調研顯示,有97%的企業選擇海外投資保險,但從保障程度來看,目前保險承保的海外投資比例還較低。

資料顯示,2016年,我國對外投資流量為1961.5億美元,同比增長34.7%,僅次於美國,其中,非金融類對外投資流量為1812.3億美元,同比增長49.3%。而中國信保海外投資保險承保的投資流量僅約50億美元左右,占比不足3%。

據中國信保監事長周立群介紹,根據中國信保的調查研究結果,當前我國對外投資呈現四大特點:一是對外投資大而不強,依然處於對外投資的初級階段,存在時間較短、發展較快、經驗不多、層次不高、效益較低等問題。二是流向“一帶一路”區域的投資比重增加。今年1-9月份,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占到同期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的12.3%,同比提升4.2個百分點。三是對投資美國青睞有加。市場監測諮詢公司(Mergemarket)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企業對美投資達到510.9億美元,同比增長360%,在美國外資中的占比為12%,遠高於上年2%的比重。四是對外投資由傳統行業向多領域發展。《2016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對採礦業投資同比下降82.8%,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則成為對外投資的新寵,同比增長173.6%。

“與此同時,全球投資的風險也正在發生變化。”周立群表示,當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全球投資風險正由之前高度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和轉型國家,向全球分散式分佈轉變,發達國家的投資風險同樣不容忽視。海外投資保險已經成為保障我國企業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同時,從全球投資賠付來看,去年的賠付金額超過了3億美元,同比漲幅約100%。

周立群指出,從出險到賠付有一個週期,賠付資料具有滯後性,賠付金額大增意味著大量的投資風險暴露,也說明近年來全球投資形勢的嚴峻性。同時,2016年全球投資保險市場規模大幅增加,也反映出投資者對海外投資風險的持續擔憂。

中國信保於2003年推出海外投資保險產品,截至2016年年底,其對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累計承保金額超過2200億美元,年均增幅近60%。今年1-10月份,其海外投資保險的承保金額近370億美元。同時,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信保在海外投資保險項下累計賠付案件30起,累計支付賠款超過1億美元。其中,在一起因戰爭導致的海外水電站經營中斷案件中,中國信保向投保企業支付賠款3000萬美元。

《全球投資風險分析報告》指出,我國企業“走出去”除了需要海外投資保險的“保駕護航”,還應關注全球政治格局深層次變化、全球經濟服務不穩定、部分國家投資鼓勵政策減少且趨嚴、非傳統安全風險外溢等幾大風險因素。對此,中國信保專家建議,海外投資企業應強化風險意識、加強海外投資風險管控體系建設、加大風險控制投入,並從源頭抓起,在投資前就做好專案風險的識別和評估工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