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一條微博引發監管預期 虛擬數位貨幣風險亮“黃燈”

中国证券网
2017-08-24 10:44

已收藏

本週一條微博影響了整個虛擬數字貨幣的走勢,也引發了業界對於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風險的關注。

“早就預期監管部門會出手管理ICO亂象,只不過沒有想到是由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出面。”一家國內知名企業區塊鏈專案總監向記者表示。

在他看來,利用科技外衣來行巨額融資之實的ICO案例正在增加,其中良莠不齊。目前不僅旁觀者十分謹慎,市場參與者也如履薄冰,在考慮監管出手時該如何應對。

突如其來的微博聲明

21日晚6時34分,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官方微博帳號“浦東市場監管”發佈的一條微博:浦東市場監管局突擊檢查疑似傳銷的某全球區塊鏈峰會。

這條微博被認為釋放了監管方將介入ICO融資和數位貨幣市場的信號。受此影響,不僅被點名的虛擬數位貨幣大跌,同時整個虛擬代幣市場也是陰霾籠罩。

ICO即首次代幣發行,是區塊鏈專案資金募集的一種方式。專案通過ICO募集的不是法定貨幣,而是比特幣或乙太幣。投資者通過比特幣等認購項目產生的代幣獲得項目對應的權益。發行的代幣被稱為“虛擬數位貨幣”,可以在數位貨幣交易平臺上進行交易和流通。

“這次不僅反映了項目方的問題,更是觸動了一些人內心的恐懼。由於專案注水嚴重,常常存在過度融資的問題,從而引發了系列風險。”上述區塊鏈專案總監表示。

兩個小時後,“浦東市場監管”帳號再次更新微博,將上一條微博中的“疑似傳銷”改為“疑似虛假宣傳”。

但這並不能讓市場從恐懼中解脫出來。昨日,虛擬數字貨幣頹勢不改。截至記者發稿,“聚幣網”進行交易的44種代幣中,有35種代幣呈0.1%至15.8%不等的跌幅。

記者聯繫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外負責人時被告知,該事件正在調查中,除了官方微博上已經披露的資訊,事件暫時沒有新的進展。

監管引發合規討論

據悉,“浦東市場監管”微博中提到的被突擊檢查的區塊鏈峰會是7月30日舉辦的“2017紛智全球區塊鏈峰會”。

紛智全球區塊鏈峰會負責人顧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ICO項目風險確實很高,有不少“項目”就是以圈錢為目的,但是此次峰會主辦方是個區塊鏈平臺,並不涉嫌微博所稱的傳銷。

雖然眾多虛擬數位貨幣價格在上述消息的衝擊下大幅跳水,但風險是否出清仍未可知,更是引發了業內對於合規問題的熱烈討論。

23日,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下稱國家互金專委會)撰寫了題為《國家互金專委會:理性看待區塊鏈應用》的文章。該文或許暗示了監管層目前的態度:區塊鏈是多項技術融合產生的創新,具有獨特的技術特性和潛力。但目前無論是虛擬貨幣還是其他領域,魚龍混雜,具有較高的金融風險和技術風險,需要進一步理清對區塊鏈應用的認識,避免新技術概念濫用和誤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