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經紀人傭金戰暗流湧動 “合夥人”模式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14:30

已收藏

隨著券商傳統經紀業務競爭的不斷加劇,券商的傳統雇傭機制遭遇挑戰,公司與經紀人之間從雇傭關係向“合夥人”關係的轉變正在悄然成為事實。記者獲悉,多家券商陸續推出“互聯網+經紀人”模式,公司與經紀人採取合作分成的模式,並有可能進一步降低傭金比例,推動行業向“零傭金”模式靠攏。

自國金證券首推萬二開戶以來,券商傳統經紀業務的傭金費率降低和模式創新就此起彼伏。較為典型的創新行為有中山證券試推零傭金計畫、東方財富網試推傭金按筆計算而不與交易量掛鉤、第一創業證券和九州證券推出萬分之一點五以上全返的創新經紀人模式等。上證報記者獲悉,不少創新之舉在試水之後並未能大規模推行。如中山證券零傭金計畫在試推一天之後立刻叫停,目前對外的傭金報價為萬分之二點五。某券商資深人士告訴記者,上述策略都是試圖通過傭金戰來搶佔市場份額,通過犧牲的傭金收入來換取兩融等利差收入,以及其他財富管理類業務收入等。

但是,券商從經紀業務通道向財富管理與資本仲介角色轉型並不輕鬆,比如如何通過“互聯網+經紀人”的模式夯實基礎、做大規模,都需要由內到外的體系再造。

記者獲悉,某新銳券商正在謀劃推出面向經紀人的創新型互聯網平臺,除了計畫對經紀人萬分之一點五以上業績100%返傭,並提供線上日清日結之外,還有更多獎勵政策和配套措施。

“已經有一批券商通過重新制訂具有競爭力的薪酬與分配機制聚攏人才、重塑行業格局了。”一直關注經紀人領域變化的中國證券經紀人協作網創始人顧照華認為,部分券商率先在經紀人領域從雇傭機制向合夥人機制轉型,符合行業發展規律。“如果說國信證券經紀業務的崛起靠的是行銷上的率先轉型、華泰證券經紀業務的崛起靠的是抓住互聯網紅利,在當前的大背景下,類似于合夥人制的機制創新可能會給另外一些券商異軍突起的機會。”

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過去近十年間,傳統經紀業務尤其是傭金收入占比的持續下降,由2008年占比近七成下降到2016年僅占三成。2017年一季度的資料則顯示,今年券商傭金總量仍在持續下滑,前三個月全行業傭金收入不到200億元,環比、同比分別下降20%、35%左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