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首份非上市險企年報出爐 利寶保險“分改子”十年仍未走出虧損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14:10

已收藏

昨日,利寶保險發佈了首份非上市險企2016年年報。從2007年完成“分改子”工作到去年年底,該公司已經走過10個年頭,不過年報資料顯示,其仍未走出虧損泥潭,淨虧損額仍在億元之上,約為1.399億元。從其經營的五大險種的承保利潤來看,車險依然是“虧損王”。

美國利寶互助保險公司於2003年12月在中國重慶設立分公司,並於2007年9月正式將其改建為全資子公司—利寶保險有限公司。

從保險業務收入來看,2016年利寶保險取得保費收入約11.24億元,同比增長約35.8%。從盈利情況來看,該公司去年的淨利潤約為-1.399億元,同比減虧11.8%,經營情況有所改善。

從保費收入前五名的保險產品經營情況來看,2016年,車險是該公司保費收入最多的險種,保費收入約為8.597億元,承保利潤約為-1.695億元;其次是責任保險,保費收入約為2.97億元,承保利潤約為1742.86萬元。

與2015年相比,去年利寶保險的車險保費收入增長了18.8%,承保虧損增加了5.6%。責任保險的保費增長了2.29倍,同時承保利潤也由2015年的-672.5萬元變為1742.86萬元。

外資財險公司的車險經營情況一直備受業內關注。由於車險業務規模的限制以及成本高企等原因,到目前為止已有兩家外資財險公司先後退出了中國的車險市場。

具體來看利寶保險的情況,從2010年到2015年,其車險保費收入分別約為3.05億元、4.13億元、5.72億元、7.6億元、7.33億元,以及7.23億元,對應年份的車險承保利潤分別為

-6776.94萬元、-9023.6萬元、-1.28億元、-2.3億元、-1.95億元,以及-1.6億元。不難看出,在最近7年的發展中,該公司的車險保費除了2014年和2015年略有下降,其餘年份皆有比較明顯的增長,而車險的承保利潤情況與保費收入的波動完全一致,保費收入高的年份承保虧損額也高。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對於包括外資財險公司在內的中小財險公司而言,車險承保虧損的局面一時較難改變。一方面,我國車險市場集中度高,新增市場有限,競爭主體不斷增多;另一方面,車險費改之後費用率競爭更加激烈,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賠付率等其他成本,綜合成本率將進一步上升。在車險承保虧損的情況下,險企開展車險業務更大的意義在於取得可投資資金,並必須依靠投資收益來填補承保虧損,才有可能實現業務規模和公司運營效益的雙贏。

不過,隨著股權的變更,利寶保險的性質可能將由外資企業變為中外合資企業。2016年,利寶保險與三胞集團聯合宣佈,雙方已達成戰略合作協定,三胞集團受讓利寶保險51%的股權,該協議尚需中國保監會批准。三胞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資訊化為特徵、以現代服務業為基礎的大型民營企業集團,以大資料為核心,構建“金融、健康、消費”三大產業。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舉將為三胞集團金控平臺的迅速壯大提供有力補充,也意味著利寶保險將獲得更多的本土產業資源支持,深耕中國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