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智慧投顧顛覆私人銀行 開戶門檻降至數萬美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09:59

已收藏


智慧投顧開始切實顛覆全球財富管理行業。

  
3月20日,高盛在官網上發出招聘啟事,稱正在推進全新的自主智慧投顧產品的建設,招聘崗位主要是想通過建一個自動化的投顧平臺,來服務資產在100萬美元或以下的“大眾富裕階層”。

  
曾經僅服務于資產達500萬美元以上用戶的高盛私人銀行也不得不俯下身來面對更加廣泛的財富管理市場,不得不說這是2008年才起步的智慧投顧(Robo-advisor)的倒逼,也是這一新興技術給市場帶來的機會。

  
根據美國金融業管理局(FINRA)的官方定義,智慧投顧,是指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程式系統根據客戶自身的理財需求,通過演算法和產品搭建資料模型,來完成傳統上由人工提供的理財顧問服務。

  
早在2008年,第一家主打智慧投顧的公司便在美國出現。2010年前後,智慧投顧鼻祖企業Betterment和Wealthfront先後開始面向個人理財用戶推出基於互聯網技術與演算法的資產管理組合建議,包括基金配置、股票配置、股票期權操作、債權配置、房地產資產配置等,開啟了智慧投顧時代。

  
根據高盛統計,截至2016年底,智能投顧所覆蓋的資產規模已經高達2萬億美元,但在67萬億美元的財富管理市場中,這無疑仍只是滄海一粟。

  
“目前來看,儘管智慧投顧勢頭迅猛,但它仍然沒有動搖多年來的資產管理根基。”晨星集團(Morningstar)分析師Michael Wong在2017年全球互聯網金融朗迪峰會期間向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他解釋,目前真正的高淨值市場仍然在傳統機構或增加了智慧投顧的傳統機構手中,而大多數新興的企業發掘的是更年輕一代的理財觀念。

  
但他表示,在大型機構加快投資、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逐步完善以及監管的進一步理順後,智慧投顧將在未來幾年飛速發展。

  
大機構的碾壓式進入

  
除去上述提到的准入門檻,以一系列演算法代替昂貴的基金經理、管理費用,是智慧投顧的一大優勢。以Betterment為例,沒有特定的投資門檻,管理費用僅在0.15%~0.35%之間,用戶投資金額越大,收取的費用越低。而真人投資顧問的人工成本達到組合規模的1.3%。

  
此外,避稅手段也成為這種新型財富管理的優勢。按照美國相關法規,股票增值在持有時不收稅,賣出後才徵稅。利用這一規定,智慧投顧在市場低點賣出其配置的ETF,買進同類其他公司的 ETF,實際倉位並沒有變化,卻形成了帳面虧損,因而可以抵減當期盈利,延後稅收。這一曾經只有百萬美元級別客戶才能享受到的高級演算法,在智慧投顧平臺上每一位用戶都可以使用。

  
正是由於上述明顯的好處,目前很多大型傳統機構都在往智慧投顧方向發展。除了高盛集團,瑞銀、先鋒集團、富國銀行等都早已開始佈局該領域。

  
“目前所有金融機構只有三個選擇,創建自己的智慧投顧、收購已有的公司以及與已有公司合作。”德勤分析人士在朗迪峰會現場向本報表示。

  
而在全面的投資和業務鋪陳後,目前的市場份額又是如何?

  
打開最新的資產規模表不難看出,儘管鼻祖級智慧投顧企業已經發展了六七年,但管理資產規模最大的仍然是金融市場上耳熟能詳的名字:被股神巴菲特推崇超過20年的老牌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以及高淨值客戶資產管理公司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其智慧投顧管理的資產規模分別達到470億美元和100億美元;而作為智慧投顧鼻祖的Betterment的資產管理規模僅60億美元而已。

  
具體從先鋒集團的資產來看,自從其在2014年推出這項業務以來,目前470億美元規模的客戶中,絕大部分都是此前的理財客戶,而先鋒集團僅僅是對這部分使用者進行了新平臺的推廣和教育。

  
“先鋒的470億美元和Betterment的60億美元完全不在一個量級上,這也說明目前新興的智慧投顧仍然未能撬動傳統的資產管理乳酪,而是開發了原本在傳統資管市場外的年輕一族。”Michale Wang向本報表示。

  
他表示,隨著大機構的不斷進入,智慧投顧將得到更加廣泛的發展。花旗報告指出,2015年底智慧投顧管理的資產規模已達187億美元。未來十年,預計將至5萬億美元。但與此同時,此前的創業企業將面臨更大困境。

  
人工智慧還是混合型理財服務?

  
除了規模,方法也成為行業形成階段各方的探索焦點。智慧投顧是該更加“智能”、還是更多的人工介入“投顧”,是目前該行業的主要方向之爭。

  
在Michale Wang看來,比起傳統的資產管理業務,去人工化的智慧投顧依然有一些重大的缺陷。

  
“首先,涉及到錢的問題,心理上講還是希望能夠有與人溝通的環節,尤其是市場波動比較大,影響投資者心態的時候。”Michale Wang分析,其次從投資週期來看,智慧投顧從2010年左右才開始發展,可以說一直是在美股的上升週期中,與富有經驗的投資顧問相比,還屬於剛出茅廬的“小白”。此外,對於成熟的投資人來說,其投資的需求更為複雜和特別,遠非簡單的演算法能夠提供。

  
而目前先鋒集團則規避了這樣的問題。在設置了50000美元的投資門檻後,每一位投資者都有指定的投資顧問,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用電話直接向顧問諮詢。

  
更多的企業在步後塵。3月14日,嘉信理財宣佈推出一項名為“Schwab Intelligent Advisory”的新業務,該業務綜合了人工理財顧問服務和自動化智慧投顧服務。投資者可以得到量身定制的投資和財富管理方案,可隨時通過電話或視訊會議獲得理財顧問的專業建議,並獲得由智慧投顧的演算法模型給出的基於ETF的投資組合建議。

  
Michale Wang認為,尋找智慧和人工結合的解決方案應該是未來的主流趨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