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牌照審批加快又趨嚴 40天內6家獲批4家被否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09:41

已收藏

2月8日,證券時報記者從保監會網站獲悉,融盛財險獲准籌建,成為2017年以來第六家取得“准生證”的保險公司,也是遼寧省第一家法人財產保險公司,填補了遼寧省內資法人財險公司的空白。

今年以來,保監會在保險牌照的審批上明顯加快了速度。不過,保監會對保險牌照的審批也越來越嚴格。今年以來已有4家保險公司籌建申請被拒。去年全年被拒數量亦為4家。

融盛財險獲准籌建

融盛財險批復檔顯示,融盛財險註冊資本10億元,註冊地瀋陽市。擬任董事長劉積仁,系東軟集團董事長;擬任總經理徐廣哲,系華泰財險原總經理助理。

融盛財險共有6個發起人股東,除東軟集團、機器人、出版傳媒三家上市公司外,還有遼寧省交通規劃設計院、上海弘焜房產經紀和大連匯能投資控股集團。

2015年12年24日,東軟集團一份參與設立財產保險公司的公告顯示,擬參與設立該財產保險公司的其他股東還包括瀚華金控股份、遼寧省國有資產經營公司、上海弘久實業集團、遼寧東立實業集團、本鋼集團、大連匯能投資控股集團等。不過,上述瀚華金控、遼寧國資公司、弘久集團、東立集團、本鋼集團均不在最終籌建批復股東名單。

據悉,融盛財險定位為“互聯網+”時代下資訊化、專業化、特色化的財產保險公司。

記者還注意到,東軟集團去年2月23日曾公告稱,其擬出資1億元,與陽光產險、陽光人壽共同參與設立陽光融和健康險公司(暫定名),進軍專業健康險領域,目前尚在籌備階段。

牌照審批節奏加快

2017年以來,保監會在保險牌照的審批上明顯加快了速度。

今年以來,保監會已經連續公告批復(公告時間和批復時間略有差異)了北京人壽、人民養老、海保人壽、國富人壽、國寶人壽5家保險公司籌建。加上本次獲批的融盛財險,不到40天,已有6家保險公司取得“准生證”。

相較之下,去年全年保監會一共批復了22張保險牌照,批復最密集的月份是去年6月份,一口氣批籌了橫琴人壽、太平科技保險、眾惠相互保、信美人壽相互保、匯友建工財產相互保5家保險公司。

與此同時,保險公司開業數量也在快速增加。今年以來,已有複星聯合健康、和泰人壽、中遠海運自保相繼獲批開業。如再加上橫琴人壽(批復時間去年12月27日,公佈時間今年1月5日),元旦以後獲批開業的保險公司數量已達4家,去年全年僅11家(不含橫琴人壽)。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公司的盈利週期正在大幅縮短。此前,前海人壽開業兩年實現盈利,打破了壽險公司至少需要5~7年才能盈利的行業“魔咒”。

此外,記者從上海人壽2016年第四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瞭解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上海人壽實現淨利潤86138.03萬元,年度簽單保費228.08億元。在其開業以來的首個完整經營年度即實現盈利。資料顯示,2015年2月15日,上海人壽獲保監會批准開業。

今年已有4家籌建被拒

不過,並非所有公司都能順利取得保險牌照,保監會對保險牌照的審批越來越嚴格,被拒絕也越來越頻繁。

今年以來,就有正佳人壽、福泰財險、福康人壽和中阿人壽4家保險公司籌建申請因股東經營定位不明確被拒。2016年、2015年、2014年這一資料分別僅為4家、2家和1家。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牌照的市場熱度讓不法分子發現了可乘之機,甚至不惜假借、冒用保監會名義,出售保險機構籌建申請材料。

近日,保監會表示,接到舉報稱市場上有個別企業和個人假借、冒用中國保監會名義出售保險機構籌建申請材料。

保監會聲明稱:“未授權任何單位和個人出版所謂保險機構籌建申請材料以及相關資料。如發現冒用保監會或工作人員名義的情況,可及時舉報。”

這已經不是保監會第一次針對保險牌照申請過程中的不法行為發聲。

2016年11月份,保監會有關負責人在回應有關“仲介服務機構以説明獲取保險機構牌照為名,牟取巨額利益”相關報導時表示,保監會開展行政許可工作,嚴格按照行政許可法和保險監管法律法規要求進行,許可條件和相關程式在保監會網站上均有公佈。在行政許可過程中,如有疑問,申請人可通過網站、電話等方式諮詢,也可直接到監管部門瞭解詢問,防止被非法機構和人員誤導和欺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