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河南省蘭考縣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印發

中国证券网
2016-12-28 13:50

已收藏

記者28日從央行獲悉,經國務院同意,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聯合有關部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印發《河南省蘭考縣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蘭考縣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也是農業縣、欠發達縣的典型代表。

《方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堅持市場主導和政府引導,注重落實縣域普惠金融發展的“最後一公里”,提出5年左右把蘭考縣建設成為全國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區、創新示範區、運行安全區,助力蘭考縣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方案》包括十個方面、二十七項主要措施。一是完善縣域普惠金融服務體系,包括更好發揮銀行業機構作用、規範發展新型金融服務組織、完善風險管理和分擔補償體系。二是強化精准扶貧金融服務,包括創新金融扶貧產品和服務模式、完善精准扶貧配套措施。三是優化新型城鎮化金融服務,包括創新投融資機制、深化涉農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創新、支援農民工市民化。四是充分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包括培育發展股權融資、債務融資。五是大力發展農村保險市場,包括擴大農業保險覆蓋範圍、創新推廣各類涉農保險。六是深化農村支付服務環境建設,包括設立農村金融綜合服務站、普及移動支付業務。七是強化要素服務平臺建設,包括搭建信用資訊平臺、完善農村產權交易服務平臺、推廣動產質押融資服務平臺、建立一網通金融服務平臺。八是強化配套政策支持,包括加強財稅政策扶持、強化貨幣政策工具支持、實施差異化監管政策。九是加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包括健全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機制、提高金融知識宣傳教育的普及性和針對性。十是建立工作保障機制,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宣傳引導和考核監督。

根據國務院要求,人民銀行、銀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與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溝通協調,共同指導蘭考縣做好相關工作,確保試驗區各項改革措施依法合規實施、穩妥有序推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