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水權交易所今日掛牌營業 註冊資本6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13:35

已收藏

今天(6月28日),中國水權交易所正式掛牌營業。未來,市場機制在優化配置水資源中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買水”和“賣水”將如何規範?

據央廣網6月28日報導,水資源是這個世紀最稀缺的基礎自然資源,當前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制約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是當務之急。所以,水權交易市場應運而生。如何應用水權交易市場來重新分配水資源,也就是如何透過市場機制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越來越多地被重視。

水權包括水資源的所有權和使用權。水權交易是指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資源使用權的基礎上,通過市場機制實現水資源使用權,在地區間、流域間,流域上下游、行業間、用水戶間流轉的行為。

按照確權類型、交易主體和範圍劃分,水權交易主要包括三種形式。第一是區域水權交易,就是以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其授權的部門、單位為主體,飲用水總量控制指標和江河水量分配指標範圍內結餘水量為標的。在位於同一流域或者位於不同流域,但具備調水條件的行政區之間開展的水權交易;第二種是取水權交易,也就是獲得取水權的單位或個人通過調整產品和產業結構,改革工藝,節水等措施節約水資源的,在取水許可有效期和取水限額內,向符合條件的其他單位或個人有償轉讓相應取水權的水權交易。第三是灌溉用水戶水權交易,明確用水權益的灌溉用水戶或用水組織之間的水權交易。

中國水權交易所是一個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6億元,有12家出資人。接下來的主營業務是開展經水行政主管部門認可的水權交易。同時,為了保證交易市場順暢進行,提高服務水權交易的品質和效益,中國水權交易所還將開展交易諮詢、技術評價、資訊發佈、仲介服務、公共服務等配套服務。

交易所的近期目標是跟蹤撮合較大的水權交易,總結實踐經驗,不斷完善交易制度。中期目標是拓寬業務範圍,根據市場需求,有序推進流域片、分支機搆建設、實現水權交易業務的穩步發展。遠期目標則是創新服務和產品,建立水層次清晰、制度完備、運作規範、良性發展的水權交易平臺體系。

在這個過程中,水利部會加強水權交易業務的監督管理,完善水權交易制度。規範市場准入、交易信用、基礎經濟、資訊披露、交易結算等交易行為,防範交易風險。

北京市相關部門將按照國家和北京市交易場所管理的相關規定,做好日常監管工作。事實上,從2001年以來,浙江、寧夏、內蒙古、福建、甘肅、新疆等地已經開展了水權交易實踐探索,有的還搭建了水權交易平臺。2014年7月,水利部還在多地開展了水資源使用權、確權和水權交易試點,各試點都提出建設水權交易平臺。總體來看,地方自發探索和試點工作對水權交易平臺提出的需求已為平臺建設提供了經驗。但根據國務院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的精神,水權交易場所建設不能遍地開花、無序發展。特別是水權交易事關民生和水安全,必須構建規範、高效、安全、開放的交易平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