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裁員減薪潮來襲 一線經紀業務人員首當其衝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10:03

已收藏

證券行業正迎來新一輪裁員減薪潮。

首當其衝的是一線經紀業務人員,而在熊市中業績考核完不成、沒有明令裁員的券商也會減薪調整人員結構。經歷2015年牛市擴張之後,在大批證券經紀人彙聚的營業部中,如今要面對嚴苛的業績考核和越來越少的薪水。

不過,證券時報記者瞭解到,營業部總經理之類的人選仍然稀缺,並且債券、並購、新三板、首發(IPO)等投行業務卻在逆勢招人——這包括招商證券、西南證券、財通證券、華林證券等券商,其中招商證券甚至還推出百人招聘計畫。

營業部成裁員重災區

日前,方正證券內部宣佈裁員,這並非孤例。尤其是去年大肆擴張的券商,面對今年市場行情持續低迷的情況,正在通過裁員或減薪的做法調整人員結構。

“去年的業績看著很漂亮,可是牛市難以為繼,今年的業績考核標準如果不調整的話,肯定完成不了。”一家上市券商的營業部負責人表示。

國金證券的客戶經理吐槽,去年每月工資以“萬元”為單位,今年有的直接下降到以“千元”來計算。不過,按傭金收入來提成,早就是業內常見的做法,而傭金收入與市場成交量密切相關。

華安證券的一位員工透露,他所在營業部客戶經理一般沒有年終獎,現在每個月還有“30萬”新增資產任務,連續三個月完成不了將被辭退。

“牛市的年終獎還沒焐熱,熊市裁員減薪就來了。”業內人士紛紛感慨。而有的券商營業部還有大部分2015年終獎沒有發放,招商證券、安信證券、中信證券等券商都有類似情況。

事實上,券商的經紀業務考核標準已經做出調整,但仍然對一線經紀人形成巨大壓力。

財通證券一家營業部人士透露,從7月1日起對理財經理實行新的考核方案,但考核指標比去年更為嚴格,各級別的升降級、保級分數基本相差不大,但每一分的兌換要求成倍數增長。

以平安證券為代表的券商,已經不再像去年那樣對“新增開戶數”進行考核,而是重點考核客戶資產增值。

華泰證券的績效管理徵求意見稿,也加大了對淨增資產考核力度,但同時也加大了理財產品的銷售和考核力度。

“按照目前這麼嚴苛的業績考核,會有相當大比例的人完不成任務,其實也就是變相裁員。”上述上市券商營業部負責人表示。

部分券商逆勢招人

“一線經紀業務人員永遠壓力最大,也是最可能被趕走的人。”一位券商深圳分公司負責人表示。不過據瞭解,該分公司還在招聘營業部總經理和業務總監。

記者獲悉,各家券商的情況不盡相同,例如九州證券還在大規模招聘經紀人,同時還有很多券商在大量設立輕型營業部,營業部總經理和業務骨幹依然稀缺。

不容忽視的是,雖然經濟下行、成交低迷,券商經紀業務規模或收入縮水是大概率事件,但以投行為主的業務仍有很大增長空間。今年也有不少券商在逆勢招人,大部分以債券、並購、新三板、首發(IPO)等投行業務為主。

就像方正證券所說:“核心目的在於提升人均產出能力,而不是單方面做淘汰,相反還一直在積極引進業務領軍人物和核心骨幹。”

招商證券,甚至打出投資銀行家“百人招聘計畫”,主要招聘以固定收益、並購等為主的投行人員。財通證券也擬招聘更多的股權融資、債券融資、並購融資團隊人員。

華林證券今年投資銀行事業部累計招聘人數也達到17人,固定收益事業部有3人,互聯網金融部5人,財富管理中心2人,運營部4人,計畫財務部4人,人力行政中心1人。

西南證券今年3月份的招聘表明,該公司仍在全面擴張。不僅場外業務部、新三板、投行、並購、資訊技術等都在招人,另有59家營業部同時對外招聘。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證券業的失業率會上升,但更恰當的說法是人員流動將明顯加快,人員結構也將會大幅調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