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鼓勵儲蓄入市”系誤讀 股本融資不等於股票市場融資

中国证券网
2016-03-22 09:19

已收藏


央行昨日在官方微博發表文章表示,日前,有媒體稱周小川希望或鼓勵儲蓄進入股票市場,從原話講,這是一次媒體曲解或者誤讀。

央行行長周小川在20日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仍有很大空間。除了對資本市場有服務需求、融資需求和改善公司治理等需求外,對中國來說,發展資本市場還有一個特殊的考慮,那就是中國整體經濟的杠杆率偏高,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減少企業對於借貸杠杆的依賴性。

周小川表示,中國借貸比例偏高會帶來一些宏觀上的風險。化解這些風險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加快發展資本市場,讓國民儲蓄有更大的比例進入股本融資,降低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

不過,根據央行官微披露的資訊,2月26日20國集團(G20)財政和央行行長會上,周小川行長表示,中國有強烈的願望讓股本市場有很好的發展,但中國股本融資市場還不夠成熟。如果股票融資市場成熟,很多資金可以通過股市轉化為企業股本金,中國目前有很強烈發展該市場的願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不能揠苗助長。

此外,央行表示,股本融資並不等於股票市場融資。股本投資還包括直接實業投資、風險投資和股票投資等更廣泛的含義。顯而易見,股本投資與投資股市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內涵和外延上都有區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