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北京、廣州兩大電力交易中心獲批組建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11:45

已收藏


3月1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日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文表示,經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電力專題)審議並通過《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組建方案》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組建方案》。

兩部門發佈的復函指出,請據此加快推進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廣州電力交易中心的組建和運營工作,儘早發揮交易中心的平臺作用,為實現電力資源在更大範圍優化配置提供公平規範的交易服務,並確保相關工作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和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檔精神相一致。

根據方案,廣州電力交易中心主要負責落實國家西電東送戰略,落實國家指令性計劃、地方政府間框架協議,為跨區跨省市場化交易提供服務,促進省間餘缺調劑和清潔能源消納,逐步推進全國範圍的市場融合,在更大範圍內優化配置資源。

廣州電力交易中心依託南方電網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組建。南方電網公司持股比例66.7%,其他相關企業和協力廠商機構參股。

北京電力交易中心主要負責跨區跨省電力市場的建設和運營,負責落實國家計畫、地方政府協議,開展市場化跨區跨省交易,促進清潔能源大範圍消納,逐步推進全國範圍內的市場融合,未來開展電力金融交易。北京電力交易中心負責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研究編制電力交易基本規則,提出電力市場和交易運營有關技術、業務和管理標準。北京電力交易中心與其他交易機構實現協調運營,共同保證能源資源大範圍優化配置和有關資訊的互聯互通。

北京電力交易中心依託國家電網公司,以國家電網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形式組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