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雲南普洱茶上市華東林交所 茶葉金融證券化進展迅速

杭州
2016-02-01 11:08

已收藏


記者從華東林業產權交易所獲悉,近日雲南普洱茶在華東林業產權交易所現貨電子交易平臺掛牌上市。一年以來已有福建大紅袍、安吉白茶和雲南普洱茶三種中國名茶試水"互聯網+農林產業+金融"交易模式,中國茶葉金融證券化進展迅速。

我國雖然是茶葉生產大國,茶葉種植面積、產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位,但與印度、斯里蘭卡、肯雅等產茶大國相比,我國茶葉產值和效益都相對較低。相關人士認為,這與我國茶葉交易方式落後,主要採取傳統的一對一交易模式,茶葉銷售過多依賴經銷商,茶農缺乏定價權和話語權都有一定的關係。

"借助現貨電子交易,可以改變傳統行銷弊端。"華東林交所董事長沈國華表示,由於平臺價格資訊公開透明,通過產需直供,減少中間環節,茶農可以增加收入、消費者可以買到貨真價實的茶葉。而雲南普洱茶可以通過華東林交所"互聯網+農林產業+金融"服務平臺和"一點及全國"的服務網路,打破茶葉品牌的區域限制,打開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除雲南普洱茶成功掛牌華東林交所外,茶葉運用中心還與古洞春野茶王、茉莉花茶、祁門紅茶等來自湖南、福建、安徽等地茶葉品種簽訂上市合作協定,推動茶葉的金融證券化及多元化發展。

記者瞭解到,華東林交所茶葉運營中心也將通過對茶企的生產、銷售、檢測等環節制訂統一標準,帶動整個行業由粗放型經營向品牌化方向轉變,有效提升茶葉產業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擴大茶葉產業標準化生產規模,提高中國茶葉的品質和安全生產水準,強化中國茶葉在行業內的定價權和話語權。

華東林業產權交易所是國家林業局選定的國內首家林業產權交易中心,也是全國唯一林業碳匯交易平臺。雲南普洱茶是繼膠合板、黑木耳、紅酸枝I、紅酸枝Ⅱ、鐵皮石斛、香榧、珍珠、同山燒、大紅袍、安吉白茶之後上線的第十一個交易品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