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銀聯加快推進支付創新

中国证券网
2016-01-27 10:45

已收藏

中國銀聯發佈的最新交易資料顯示,2015年銀聯網路轉接交易金額53.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2%。境內可使用銀聯卡的商戶、POS(刷卡機)和ATM(取款機)數量,分別同比增長38.8%、43.2%和17%。中國銀聯表示,作為主要的日常支付手段,伴隨著金融科技發展,支付創新將加速推進。

中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表示,銀聯電子支付產業處於銀行卡產業的樞紐階段。隨著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推動力度不斷加大,我國金融業資訊化建設已逐步從“資訊技術支撐業務開展”轉為“科技創新引領業務發展”。

“雲閃付”推動金融創新

相對於人口數量帶來的紅利逐步減弱,技術紅利正不斷發力於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以銀行卡產業為代表的支付技術創新及其應用則是金融科技的核心組成部分,其對消費具有重要促進與拉動作用。相關研究表明,2014年我國銀行卡的使用拉動全國居民消費增長0.66%,進而帶動我國GDP增長0.27%。銀行卡滲透率每上升10%,能直接提升GDP0.5%。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王永紅表示,蘋果支付、三星支付的成功將激發手機、可穿戴設備製造廠家的參與熱情。可以預見,我國將會出現更多的“XX支付”,與商業銀行、中國銀聯的系統構建一個支付閉環。這種產融合作模式將促進廠家從提高支付手段“三性”的角度改進相關產品的設計和製造,大大提高支付技術與業務的集成水準,可能發展出支付新手段、新模式。

隨著創新產品日益豐富,傳統卡產品全面升級,2015年金融IC卡新增較快,年末累計髮卡預計超過20億張。“雲閃付”作為以非接觸支付技術為核心的銀聯移動支付新標誌,涵蓋NFC、HCE、TSM和Token(支付標記)等各類支付創新技術應用。“雲閃付”產品基於全球領先的HCE(主機類比卡片)和Token技術,實現移動支付安全性與便利性的最佳結合,代表了未來移動支付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為防控風險,“雲閃付”憑藉創新技術帶來動態金鑰、雲端驗證等多重安全保障,支付時不顯示真實卡號,有效保護持卡人隱私及支付敏感資訊。此外,依託銀聯雲計算平臺及大資料應用,銀聯開發了一套成熟的銀聯卡風險監控系統,實現欺詐交易即時偵測,對欺詐交易進行快速攔截。根據2015移動互聯網支付安全調查報告,2015年通過銀聯風險監控系統與商業銀行開展欺詐交易貨物聯合攔截,為持卡人避免和挽回損失共計近2億元。

“現代醫院”提升醫療資訊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表示,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一部分體現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通過人民銀行體系內的大小額支付系統、外匯交易系統、黃金交易系統、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以及銀行卡清算轉接系統,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都可以享受到電子化與資訊化帶來的優質金融服務。

銀聯與醫療機構、商業銀行合作推出“現代醫院”,銀行卡診療便民支付解決方案。從簡化支付流程入手,將支付與傳統的掛號、診療、檢查、取藥等環節無縫融合,解決就醫“掛號難”、“排隊多”、“繳費繁”等突出問題。1月20日,中國銀聯宣佈,以診間支付為特色的銀聯現代醫院服務,已在全國超過30家大型三甲醫院開通上線,越來越多的人能享受到支付創新與醫療資訊化相結合所帶來的便利。

銀聯此舉一方面是從便民惠民出發,另一方面是協助醫療機構解決診間支付難題,減輕醫院門診壓力,進一步提升醫院的資訊化服務水準。同時,現代醫院解決方案支援多種模式,包括銀行卡自動代扣、預授權和線上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醫院可根據自身的需求自行選擇合適的支付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