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首家地市級“壞賬銀行”成立 地方AMC已達20餘家

中国证券网
2016-01-04 11:40

已收藏

2015年12月下旬的短短11天,全國範圍內已籌畫成立4家地方資產管理公司(AMC),國內地方AMC數量已超過20家。其中,溫州版地方AMC——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是首家地市級“壞賬銀行”。

據證券時報1月4日報導,從這些地方AMC股東情況看,主導方多為地方財政局及所屬金控集團。但四大AMC、信託公司、全國金控集團以及部分民營企業亦在其間紛紛佈局。

“目前法規仍要求銀行不良資產交易對手嚴格限定為監管部門認定的機構。”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隨著今年去產能、去庫存結構調整的進一步深入,銀行業未來還將面臨較大的資產品質問題,對這類機構的需求會增長。

2015年12月30日,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領取營業執照,溫州版“壞賬銀行”正式成立。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是2013年年底銀監會45號文下發以來,成立的首家地市級“壞賬銀行”。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營業執照顯示,該公司經營範圍為:參與浙江省範圍內金融企業不良資產的批量轉讓業務(憑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和有效資質經營)、資產管理;資產投資及資產管理相關的重組、兼併、投資管理諮詢服務;企業管理、財務諮詢及服務。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註冊資金10億元,光大集團和光大投資共同出資5.5億元,持股比例為55%;溫州金投集團和溫州工投集團分別出資3.5億元和1億元,持股比例分別為35%和10%。

包括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在內,2015年12月下旬就有4家地方AMC籌備成立。其股東構成包括地方金控、四大AMC、全國金控集團和信託公司等。

陝國投2015年12月23日公告稱,擬以不超過1億元自有資金,認購陝西金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權。後者即是陝西地方版AMC,目前已獲當地政府批復籌建,註冊資金達50億元。

河南版地方AMC中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東名單中出現了百瑞信託的身影,但記者並未獲悉其參股金額和參股比例。

此外,四大AMC也在陸續參股地方AMC。首批5家地方AMC之一的安徽國厚金融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即由東方資產全資子公司上海東興控股發起設立,持股比例5%。而中國信達全資子公司信達投資目前已參股中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此前,中國信達曾打算參股山東版AMC山東金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但因出資方式和其他股東有爭議而作罷。

地方金融交易所也紛紛搶食不良資產處置。如在溫州,除四大AMC、浙江版地方AMC和溫州版地方AMC可參與地方不良資產處置外,金改之後成立的溫州民間資本管理公司以及溫州金融資產交易中心也在積極探索銀行不良資產的掛牌轉讓。

互聯網金融亦涉足其間。四大AMC之一的中國華融去年12月在淘寶拍賣上線515億不良資產,長城、東方和信達也和淘寶有所合作。廣東版地方AMC的廣東粵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發起成立國資系P2P(網貸)平臺“粵財匯”,未來也可能涉足不良資產處置領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