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保險發展指數報告:我國保險業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北京
2015-12-07 15:34

已收藏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7日發佈的《中國保險發展指數報告》顯示,以2010年總指數100為基準進行計算,2014年中國保險發展總指數為109.1,保險業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報告稱,中國保險發展總指數由各領域分指數加權匯總合成,包括基礎實力分指數、服務能力分指數、創新能力分指數和國際競爭力分指數。

報告顯示,基礎實力分指數和服務能力分指數共同拉動總指數上升,其中基礎實力分指數對總指數的貢獻最大,占41%,反映了保險業近年來承保能力和投資能力等基本功能不斷增強。

服務能力分指數對總指數的貢獻也較大,占32.4%,反映了保險業服務經濟社會能力的提升。2014年,與實體經濟聯繫緊密的保證保險同比增長66.1%,與民生保障關係密切的年金保險同比增長77.2%,保障性較強的健康保險同比增長41.9%。

報告認為,目前我國多層次的保險市場主體結構已經建立起來,但產品創新和保險消費體系仍需進一步完善,保險服務領域亟待拓寬。

資料顯示,2014年我國車險占財產險保費收入比重超過70%,其它非車險種所占份額有限。而美國、英國和德國車險占財產險保費收入比重低於25%,險種分佈相對均衡。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保險覆蓋面有待擴大,均衡度有待提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