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前海金控與東亞銀行擬組建港資控股合資互聯網證券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5:10

已收藏


12月7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前海三周年的日子裡,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稱“前海金控”)與東亞銀行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亞銀行”)達成協議,擬共同在深圳前海組建一家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

據介紹,合資協定簽署後,合作方將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申報材料,並力爭儘早獲批開業。上月,前海金控已與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達成協議,擬在深圳前海組建港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

據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介紹, 東亞銀行是香港最大的獨立本地銀行。通過前海管理局全資控股的前海金控與東亞銀行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根據CEPA補充協定10,共同設立港資控股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共同培育創新型互聯網證券公司,為前海金融業改革創新和集聚發展形成新模式、新經驗。

2013年8月,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簽署CEPA10,進一步放寬了證券市場的准入條件,允許符合設立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條件的港資、澳資金融機構按照內地有關規定分別在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各新設1家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內地股東不限於證券公司,港資、澳資合併持股比例不超過49%,且取消內地單一股東須持股49%的限制。2015年8月,中國證監會發佈《落實CEPA補充協議十有關政策,進一步擴大證券經營機構對外開放》公告,明確了CEPA10框架下合資證券公司外資股東具體資格條件,為港資、澳資合資證券公司設立提供了具體操作指引。

分析人士指出,該合資證券公司落地前海,是深化深港合作、實現前海國家戰略意圖的重要成果,將有助於進一步發揮前海規劃和政策優勢,創新前海發展模式,有力推動前海金融機構聚集和金融生態完善,也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積極態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