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周延禮:中國保險市場潛力雄冠全球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0:23

已收藏

昨日,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2015第二屆中美保險峰會”上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潛力最大的保險市場,13億人口總量蘊藏著巨大的保險商機和市場需求。

周延禮強調,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來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未來5年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保險業正面臨空前的黃金發展機遇期。

今年1至10月中國保險業的總資產已經超過11.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6.5%,“預計全年會超過1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周延禮說。

全國保費收入今年1至10月已經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68%;資金運用餘額已經超過10萬億元,較年初增長了13.7%,外資保險公司也實現了較好的業績,業務增長近30%。

同時,中國保險業償二代監管體系已經基本制定完成、進入償二代過渡期;保險費率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保險機構評價體系逐步完善,市場准入退出機制不斷完善,資金運用改革不斷深化,巨災保險制度方案出臺等等。

但中國與美國相比,無論保險密度還是保險深度都處於較低水準。

周延禮表示,目前來看,中國保險市場相比美國市場而言,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還處於較低水準,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因此,中美兩國保險業應圍繞中美兩國關係和雙邊貿易交流的大局,以加強保險行業協會溝通、互信為重要的依託,以保險業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世界經濟格局調整變化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推動兩國保險業持續交流和務實合作。

美國人壽保險協會會長德柯?坎普松(Dirk Kempthorne)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市場,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發展潛力巨大。美國保險業意識到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同時希望通過能夠建立夥伴關係幫助中國保險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推動建立一個穩定、健全、長期的行業發展市場。

據悉,下一步,中美保險業應在“償二代”監管體系、互聯網保險、巨災保險、健康保險、長期看護保險等領域,加強市場拓展、資訊交流、取長補短、攜手共進,充分發揮保險業在服務中美兩國社會治理方面的功能。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朱進元、美國保險協會會長麗·安·蒲賽(Leigh Ann Pusey)、美國財產與責任保險協會副會長大衛?斯奈德(David F. Snyder)等都出席會議並分別介紹了中美兩國保險業的發展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