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IPO發審速度加快 信披合規是審核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0:21

已收藏

隨著IPO步入正軌,發審會上的審核要點開始逐個亮相。證券時報記者通過梳理發現,資訊披露是否詳細、企業運營是否合規、財務資料是否存在較大偏差成為新一輪IPO重啟後的發審審核的關鍵點。

截至12月2日,共有12家企業上發審會,其中,10家過會,1家臨時取消審核,1家被否,過會率為83%。有投行人士表示,發行審核方面的監管意圖較為明確,發行人和保薦機構為了提高上市效率,材料準備較為充分,可以預料過會率保持在較高水準將是大概率事件。

信披內容重點關注

在已披露的11份發審委問詢內容中,出現頻率最多的要數“相關風險是否充分披露”的提問。

11月25日已過會的華鈺礦業,被發審委關注的三個問題都與此有關。分別為發行人經營業績依賴紮西康礦山等生產經營情況及其對發行人持續經營的影響和風險,發行人未來發展的應對策略,發行人經營業績大幅度下滑的風險是否充分揭示並披露,可能下滑50%以上的風險是否應當作特別風險揭示並補充披露;發行人代表補充說明報告期前五大客戶變動較大的原因,相關風險是否充分披露;近兩年柯月探礦未取得進展的原因,相關風險是否充分披露。

遇到同樣情況的還有第一創業證券,該公司被要求說明報告期部分收入排名前十名的集合資產管理計畫無業績報酬的原因,相關資訊披露是否充分。

而被否的天達環保相關審核意見也與信披有關。證監會對天達環保的審核意見有兩條,一是發行人從關聯燃煤電廠取得粉煤灰後,部分直接作為水泥摻合劑和水泥緩凝劑進行銷售。發行人應說明為何關聯企業不直接進行此項業務,發行人在此項業務方面是否存在合理性和重大依賴,未加工產品毛利遠大於加工品毛利的原因,發行人與此項業務的主要客戶是否存在關聯關係;相關資訊披露是否充分。二是發行人主要原材料固體廢棄物的供應主要來源於實際控制人浙江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控制或能夠施加重大影響的關聯企業。發行人應結合固體廢棄物建材市場環境和從非關聯方電廠取得粉煤灰等固體廢棄物價格的變化情況,進一步說明固體廢棄物總包模式的實際運作情況,該模式下固體廢棄物定價的考量因素與特殊性,發行人固體廢棄物關聯交易定價的公允性,固體廢棄物關聯交易對發行人獨立性的影響,發行人為保證關聯交易公允性所採取的措施和建立的相應制度與機制,未來發行人自關聯電廠取得固體廢棄物關聯交易價格的確定機制的合理性及相關業務的可持續性。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現在暫不能確定天達環保IPO折戟的原因是什麼,但單從審核問詢來看,應該和信披不夠充分、存在關聯交易嫌疑有關。

合規合理

發審委死摳數據

除了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監管點外,發審會調整發行監管方式,突出審核重點,企業運營是否合規、財務資料是否存在較大偏差成了其關注的另兩個物件,而此前“獨立性要求”和“募集資金使用”等基於審慎監管要求而制定的發行上市門檻在IPO審核中被淡化。

其中,天鵝棉業上會時被問詢的主要問題在於,2003年至2008年發行人314名職工轉讓其間接持有的股權沒有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是否符合《合同法》、《公司法》等相關法律規定,是否可能引發法律糾紛;發行人補充說明向供應商鐵鷹機械開具220張總金額為3000萬元商業承兌匯票的審批決策程式、相關商業承兌匯票的支付情況以及發行人報告期內是否存在類似的關聯方互相代付貨款的情形;發行人的相關財務內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執行,發行人以分拆票據代付貨款行為是否存在潛在法律風險。

合法合規的審核較為突出,朗迪股份也被要求進一步說明余姚市朗迪空調配件廠、寧波朗迪塑膠製品有限公司在改制過程中涉及集體資產量化、職工安置、債權債務處理、土地等資產處置等是否符合當時有效的法律法規的規定、目前是否存在糾紛或潛在糾紛。

除此之外,財務資料的核准也較此前更為嚴格。以恒泰實達為例,發審會問詢主要集中在資料差異上,比如2015年1~5月,恒泰實達系統集成業務訂單規模比2014年度同期有大幅增長,發行人需說明新增系統集成業務訂單的主要來源,再比如,根據恒泰實達提供的“2012年度,前十大客戶(合併前)勞務服務業務情況表”,恒泰實達向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提供五份“大螢幕系統建設”項目,其中三份合同金額均為612.57萬元,但自合同簽訂日至驗收時間的差異較大,一份為2個月,一份為4個月,但另一份為11個月。發審會要求恒泰實達說明原因。

類似情形在朗迪股份、三德科技、久之洋、世嘉股份、百利股份、威龍股份上會答疑時均有所涉及。

此外,發審會還會關注企業員工人數變動、內控情況、競爭能力等內容。有投行人士指出,發審委的審核重點的變化體現出向註冊制過渡的傾向。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最新發審委召開頻次和上會企業數量來看,發審速度有所加快,從最開始一週三家企業上會到本週六家企業上會,發審效率有所提高,同時,每週三、週五是固定的發審會召開時間。截至11月26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684家,其中,已過會52家,未過會632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614家,中止審查企業18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