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江蘇銀行過會或掀起新一輪商業銀行上市潮

北京
2015-11-17 09:37

已收藏

證監會12日公佈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資訊披露系統顯示,江蘇銀行IPO申請已經通過了證監會發審會。

至此,經過長達8年的漫長等待,江蘇銀行正式獲得上市通行證。 停滯8年後,城商行上市終於再度邁步前行。新一輪的銀行業上市潮,可能由此掀起。 除了江蘇銀行之外,目前等待上市的還有貴陽銀行、杭州銀行、上海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等5家城商行,以及吳江農商行、常熟農商行、無錫農商行、張家港農商行、江陰農商行等5家農商行。

除了上述11家已回饋、受理的銀行,成都銀行仍在排隊之中,雖然其IPO申請目前處於中止狀態。

在上述城商行中,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以及盛京銀行均已實現H股上市。其中,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均於今年5月宣佈將回歸A股,徽商銀行擬發行不超過12.28億股A股,哈爾濱銀行則計畫發行不超過36.66億股A股。 實際上,繼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上市之後,第三波地方銀行上市潮似乎已經到來。根據公開信息,包括盛京銀行在內,7月份以來,已有至少5家城商行啟動、重啟A股上市計畫。

某城商行高層人士表示,"這麼多銀行集中提出要在A股上市,主要還是政策環境的變化,"今年7月,江蘇銀行預披露之後,城商行A股上市希望再現,再度激發了城商行A股上市的熱情。 不過,如此眾多的銀行要全部實現A股上市,可能並非易事。據證監會12日披露,除了上述11家已回饋、受理的銀行,成都銀行雖然仍在排隊之中,但其IPO申請已處於中止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5月29日,證監會在其官網發佈"中小商業銀行發行上市審核的監管問答",對審核中小商業銀行發行上市時重點關注的兩類、15個問題一一解答。其中主要內容包括風險管理、盈利能力、公司治理、內部職工持股等問題。目前,利潤增速普遍下滑、資產品質惡化,已成為銀行業不可避免的趨勢,而一些城商行淨利潤甚至大幅下滑,個別處於虧損邊緣。 儘管如此,亦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推進,註冊制一旦落地,將會為上述銀行提供良好契機。

證監會6日宣佈,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制度,對股票發行制度進行多項調整,並待履行完相關程式後,全面重啟IPO,並特別強調"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思路。市場認為,《證券法》修改完成、註冊制推出後,上述銀行將獲得上市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