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專家:我國支付行業發展面臨四方面風險

北京
2015-11-11 15:44

已收藏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會長、工商銀行行長易會滿日前表示,當前我國支付行業存在虛擬帳戶體系衍生的風險、客戶資訊安全重視不夠、創新和監管不同步以及跨界經營不審慎四方面風險。

在10日舉行的中國支付清算論壇上,易會滿表示,虛擬帳戶已成為我國支付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安全性得不到充分保證,會影響整個支付系統甚至金融體系的穩定。虛擬帳戶體系同步形成了資金沉澱,實際上已經成為存款類的金融機構,對其流動性監管、分帳戶管理和合規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來客戶交易資訊被洩露事件時有發生。易會滿表示,資訊一旦被洩露,客戶輕者被騷擾,重者財產損失,繼而引發信任危機。存儲客戶大量敏感資訊的機構,需要進一步重視責任意識和風險意識。 他認為,新技術給支付行業插上了創新的翅膀,也帶來了挑戰,監管如果跟不上創新的步伐,就會出現監管套利。此外,在防風險能力不足、監管措施不配套的情況下,開展跨境經營極易誘發新的風險。

易會滿表示,我國支付行業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找准差異化的市場定位和發展路徑。同時要平衡好支付便利性和安全性的關係,嚴格執行帳戶實名制管理、反洗錢、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規定。 對於支付行業的監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非銀行支付機構是當前的監管重點。要抓緊建立科學、完備的監管指標體系,根據其業務規模、自律情況、風險級別等因素制定差異化監管標準,實施分類監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