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農業保險共同體今年提供保障1412億元 分散巨災風險

北京
2015-11-05 15:52

已收藏


記者5日從中國農業保險再保險共同體獲悉,作為分散農業巨災風險機制的重要組成,2015年中國農共體為農業保險提供風險保障1412億元,占市場整體分保需求的53%。

近些年,我國農業保險發展迅速,2015年我國農業保險承保主要農作物已超過11億畝,提供風險保障1.66萬億元,約占農業GDP的16.2%;參保農戶2.47億戶次,約占農戶數的60%;承保農作物品種超過170個,基本覆蓋農林牧漁各個領域。

然而,隨著農業現代化進程加快推進,農業生產逐步向適度規模經營轉變,行業面臨的風險種類日趨複雜、風險敞口日趨加大。從國際經驗看,發達的農業大國都結合本國國情建立農業保險大災風險分散制度。

2014年,國內24傢俱有農業保險經營資質的直保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中國農共體,成為我國農業保險巨災風險分散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農共體為農業保險提供風險保障1412億元,占市場整體分保需求的53%。今年遼寧旱災、浙江和廣西等地的颱風災害損失中,農共體支付賠款達5億元,占行業再保賠付支出50%以上。

農共體管理機構負責人李立松介紹,農共體的成立還為氣象指數保險、價格保險、地方特色保險產品等100多款創新型農險產品提供再保險支援和相關技術服務,積極配合農業保險條款改革,通過多種手段積極支持行業創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