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行業動向:中小銀行密集發行大額存單 "價格戰"打響

北京
2015-10-14 10:15

已收藏

新一輪大額存單開始在中小銀行密集發行。繼江蘇銀行、南京銀行、海門農 商銀行後,12日,恒豐銀行推出首期面向個人的大額存單,起存金額30萬元 ,最高定價較基準利率上浮42%。

據調查瞭解,初期"不太受待見"的大額存 單已成投資"新寵",收益率最高已上浮45%。 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宣佈金融機構可面向企業和個人推出大額存單 產品。但首批大額存單"齊步走"的發行價格和步調,並未引起市場的熱烈反映 。

不久後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由9家擴大至102家,市場競爭的"硝煙"開始彌 漫,中小銀行為搶奪客戶悄然打響"價格戰"。 與6月份發行的首批大額存單30%至40%上浮度相比,這一輪大額存單 發行利率明顯上升。

以近期青島銀行、河北銀行、金華銀行發行的大額存單為例 ,3個月、6個月、1年期限收益率分別1.9575%、2.2475%、2 .5375%,較基準利率均上浮45%。除了較高利率,一些城商行還開出了 多種增值服務吸引投資者。 國有大行則一方面豐富大額存單的期限,另一方面在設計上也更為人性化。

據瞭解,目前正在發行中的工商銀行設置了六種期限的大額存單。該行設立了提 前支取靠檔計息的方式,保證客戶在提前支取時仍有較高的利息收益。多家銀行 相關負責人均告訴表示,消費者購買大額存單的熱情明顯高於預期,銀行提前數 天完成發行額度。 "這說明存款替代產品還有很大市場空間。"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室 主任曾剛表示,大額存單的"走紅"並不意外。

收益比肩國債且存單期限更短, 可提前支付,安全性方面又有銀行存款保險保障,這種介於理財和定期存款之間 的產品正好填補了市場空白,必然會受到穩健型投資者以及公司客戶的歡迎。

在曾剛看來,大額存單"走俏"也跟當前市場投資環境有關。股市波動加劇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節節下滑,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基金跌破3%,固定收 益類信託產品"一票難求",這種情況下,部分資金就轉而選擇大額存單這種風 險低、收益較好的投資管道。

專家普遍認為,未來會有更多銀行加入大額存單的發行隊伍,發行頻率、密 度將進一步增加,但發行價格上升空間已經不大。各銀行將根據自身資金需求制 定更為靈活多樣的大額存單產品,特別是以提升流動性和增值服務吸引投資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