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志剛:國內指數型產品資產規模達8700億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10:04

已收藏


在9月22日舉行的“第九屆指數與指數化投資論壇”上,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志剛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國內指數型產品數量已經有433只,資產規模達到8700億,創出歷史新高。

馬志剛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一帶一路”、“互聯網+”等頂層設計陸續出臺,引導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證券市場迎來價值重塑,中國投資機會引發全球關注。與此同時,產品創新與制度建設不斷深化,ETF期權、中證500及上證50股指期貨推出,滬港通與兩地基金互認試點開啟。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國內指數型產品數量迅速增加,僅今年上半年就成立了105只,是去年同期的6倍,也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年的年度紀錄。截至6月底,國內指數型產品數量已經有433只,資產規模達到8700億,創出歷史新高。”馬志剛說,另一方面,來自於互聯網技術進步以及市場主體內在創新動力的釋放,為指數化投資帶來了新的變化。互聯網技術與金融投資領域的融合逐步深入。

據介紹,今年以來,一系列結合大資料的指數型產品陸續發行,接受市場和投資者檢驗。在這一過程中,基金公司、券商、互聯網公司、資訊商等機構紛紛參與到指數創新中來,實現了資源整合共用與優勢互補,拓展了指數的研發方向和思路。中證指數公司期待著“互聯網+金融”的化學反應能夠持續發酵,為指數型產品創新提供嶄新的市場機會和持續不斷的動力。

不過馬志剛同時表示,2015年6月中旬以來,國內股市大幅度調整,指數型產品存量規模縮水,新基金發行形勢趨於嚴峻,關於分級基金也爭議不斷。中國股市在尋底,指數型產品創新似乎也身處十字路口。

“當前,如何認識中國股市投資價值;投資方向、投資機會又在哪裡;指數型發展前景如何;創新方向在哪裡等等這些問題都值得認真思考、深入探討。”他說,基於此,本次論壇以“中國投資機會與產品創新”為主題,探討指數型產品發展方向、市場投資機會、創新指數型產品、互聯網大資料技術等議題。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未來,馬志剛表示樂觀。他說,儘管2015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金融市場劇烈動盪,不確定性顯著增強,但可以觀察到指數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仍然保持著較為穩定的發展態勢。有資料顯示,截至8月底,全球交易所交易型基金產品資產規模已達2.85萬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6%的增長。

而對於中國市場,他認為有理由相信指數化投資作為已被市場廣泛接受、廣泛認可的投資方式,隨著養老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入市步伐加快,市場投資者結構的優化帶來風險偏好的修正,指數型產品工具屬性也會得到進一步增強,在長期投資、資產配置、風險管理中將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