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國內首家積體電路產業融資租賃公司在滬啟動

上海
2015-09-21 09:00

已收藏

國內首家積體電路產業融資租賃公司芯鑫融資租賃有限責任公司20日在上海揭牌,這家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聯合行業龍頭企業及金融機構發起設立的公司,註冊資本達56.8億元,並在當日與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分行等五家銀行簽署了共計650億元的意向融資戰略合作協定。

國務院2014年6月印發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指出,積體電路產業是資訊技術產業的核心,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去年9月註冊成立,募集總規模近1400億元,是國內單期規模最大的產業基金。

"國內積體電路製造企業將進入集中擴產期,購置設備的需求激增,單純靠股東投資和銀行融資等傳統方式難以滿足行業發展的資金需求。"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公司董事長王占甫表示。 根據測算,如實現綱要確定的發展目標,2014年至2018年我國積體電路投資總需求約為7700億元,到2020年,投融資總需求將達到1萬億元,而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規模僅為千億元,單獨依靠國家基金的力量難以解決根本問題。

芯鑫租賃註冊在上海自貿區,出資方包括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中芯國際、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東方金融控股、紫光清彩、國開國際、三安集團、江蘇中能、上海熔晟等積體電路龍頭企業及金融機構。 華芯投資管理公司總裁、芯鑫融資租賃董事長路軍表示,芯鑫租賃所涉及的領域貫穿積體電路完整的產業鏈,將緩解我國積體電路產業投融資瓶頸,促進國產積體電路設備發展,並改善產業投融資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