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外管局:跨境資金流動短期波動有所加大 但在可承受範圍內

中国证券网
2015-09-17 16:56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今日就銀行結售匯資料有關問題答記者問表示,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在我國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資金流動短期波動有所加大。總的來看,近期外匯收支變化主要受經濟因素和市場因素主導,並未打破跨境資金流動雙向波動的格局,這些波動都在可以承受的正常範圍內。外匯局將在繼續大力便利守法合規市場主體貿易投資活動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加快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充實逆週期調節的政策工具,堅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全文

問:請問如何看待8月份銀行結售匯資料變化?

答:2015年以來,雖然世界經濟仍然復蘇乏力,但國內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在增多。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在我國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資金流動短期波動有所加大。

8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2745億元人民幣(等值435億美元)。影響8月份銀行結售匯差額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市場主體持匯意願上升,境內居民個人和企業在境內銀行的美元存款增加。二是市場主體優化本外幣資產負債擺佈。企業對於前幾年負債外幣化、資產人民幣化的結構進行調整,使得資產、負債中美元、人民幣幣種更加匹配,減小匯率風險。三是貿易投資活動帶來對外支付增加,包括外貿企業加快付匯節奏、積極償還貿易融資債務,以及旅遊和投資收益購匯等季節性因素影響。8月份是我國居民境外旅遊、留學消費旺季,也是企業分紅購匯的高峰期。

總的來看,近期外匯收支變化主要受經濟因素和市場因素主導,並未打破跨境資金流動雙向波動的格局,這些波動都在可以承受的正常範圍內。外匯局將在繼續大力便利守法合規市場主體貿易投資活動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加快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充實逆週期調節的政策工具,堅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