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海南:開出首張風災指數保單 改保"損失"為保"天氣"

海口
2015-09-17 15:16

已收藏

海南省首張橡膠樹風災指數保險保單16日在海口簽約。

橡膠樹風災指數保險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改保"損失"為保"天氣",以風力大小作為理賠標準,以完全顛覆傳統保險的理念來設計開發海南橡膠樹風災保險指數化產品。 據悉,首張保單承保了萬甯市興隆華僑農場的橡膠樹16.7萬株,占地約9255畝,保險金額1500萬元,保險費71萬元,投保人支付的保費費將得到中央財政、省財政和市財政適度的補貼支持。

中國人保財險海南省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14年海南橡膠樹保險保費收入達到1.62億元,占全省農業保險金總保費收入一半。但是,現有傳統的經營方式存在的保險理賠定損難、道德風險與逆選擇問題易發、保險經營效益不佳等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占全省橡膠種植一半以上面積的民營橡膠,占承保的業務總量不足2%。為了充分發揮指數產品在橡膠樹保險中的優勢,推出橡膠樹風災指數保險這個全新品種。

目前第一批試點投保單位已確定,分別是萬甯市興隆華僑農場、地方國營儋州市和慶農場、地方國營定安縣紅衛農場和屯昌烏坡聯營農場。 據瞭解,省氣象局已專門為試點期間每一保單項下承保的橡膠林加密了自動測風網站,這為科學、準確地監測保險橡膠林受颱風影響的實際情況、確定是否達到保險單約定的起賠觸發參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