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小險企擬共尋出路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0:22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通過舉牌等資本運作收穫“眼球效應”的中小壽險公司,實則正陷入舉步維艱的困境。一方面,被其視為彎道超車的利器——網銷萬能險產品再度被叫停整治,或使短期業務收入承壓;另一方面,受累於資本市場的深度調整,過度依賴於利差、甚至短利差的盈利模式,亦面臨不小的考驗。

在這樣的背景下,關於中小險企轉型尋出路的討論再度升溫。上海證券報昨日從相關管道獲悉,為加強中小壽險公司資訊交流與經驗共用,及時反映訴求,搭建交流平臺,研究解決中小壽險公司共同面臨的市場新情況、新問題,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擬成立全國中小壽險公司聯席會,並同時制定相關管理辦法。

中小壽險公司人士紛紛冀望,通過這一平臺能夠達到抱團取暖、共尋出路的目的,共同促進中小壽險公司健康發展。沾光資本市場回暖,不少中小保險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成績單扭虧為盈、甚至不乏“暴利”。然而,表面風光的背後,他們亦深知下半年經營形勢的嚴峻。

與多位中小險企高管交談下來發現,目前,中小壽險公司面臨的問題大致概括如下:在負債端,產品種類狹窄、銷售管道單一,過度依賴銀行或互聯網管道,中間費用、管理費用高企,保單獲取成本不斷抬升;在投資端,下半年以來投資環境大不如前,利差益出現大幅波動,甚至有個別公司可能面臨利差損風險。

不僅如此,這種過度依賴利差的盈利模式,會日漸爆發出後遺症——加速消耗公司資本金。即將實施的“償二代”保險監管體系,對各大小類資產的市場風險刻畫更為全面,這一監管框架將對中小壽險公司的產品結構產生較大影響,未來“吸金”的難度將越來越大。

也就是說,無論是外部環境還是內生動力,中小壽險公司都到了不得不轉型的重要時刻。今年以來,大起大落的資本市場,讓中小壽險公司管理層們心有餘悸。他們不止一次坐在一起,探討如何破解眼下困境,如何打開盈利空間,如何才能使盈利模式更穩定、更持久。

解決這一問題的本質就是增加利潤來源。在近日一場行業內部座談會上,他們探討了是否可以借鑒相關國際經驗,未來以平臺型的“財富管理費”作為全新的盈利模式,而非單純依靠利差收益。

隨著投連險、變額年金等新型保險產品的興起,一些國際保險公司的盈利模式逐步向管理費轉變。這些保險產品一般沒有保證收益,投資風險完全由客戶承擔,保險公司從中主要賺取管理費,因而對保險公司資本金、償付能力的要求較低。

當然,盈利模式的轉換並非一蹴而就。這類產品主要用於滿足中高端客戶在養老、理財上的需求,于客戶而言,這是典型的“高風險、高回報”產品。正因如此,雖然保險公司不用承擔投資風險,但客戶對此有高收益的訴求,這對中小壽險公司投資及管理能力的要求不言而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