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渤海油田成中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

新華社,北京
2022-01-09 14: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戴小河)記者9日從中國海油獲悉,中國最大海上油田--中國海油旗下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產量達到3013.2萬噸,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原油增量約占全國增量的近50%。

渤海油田始建於1965年,是中國海洋石油工業的發源地,也是中國海油精心培育的產量最高、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力油田。投產50餘年來,已發現探明石油地質儲量超44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近5000億立方米,累計為祖國貢獻油氣超4.93億噸。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勘探總師薛永安介紹說,渤海灣盆地地質構造複雜,就像是一隻"金盤子",掉在地上摔碎了又被踩了幾腳,油藏分佈十分零散複雜,而且還隔了一層海水,勘探開發難度更高。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開發總師趙春明表示,渤海油田不僅油藏分散,且原油黏度大,以稠油油藏為主,要經濟有效開發這些"低邊稠"油田,難度極大。

為此,中國海油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已連續開展三次"優快鑽井"提升行動,使平均鑽井週期從57天下降至10天以內,鑽井效率提升了6至7倍,為渤海油田的快速發展打通了關鍵瓶頸。

作為中國海上最大油氣生產商,2021年,中國海油國內生產原油4864萬噸,同比增長323萬噸,增量占國內原油總增量的80%左右。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中國海油將大力推動"增儲上產攻堅工程、科技創新強基工程、綠色發展跨越工程",持續加大勘探開發投入力度,進一步發揮海上油氣增產對於中國油氣資源安全穩定供應、降低對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