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第二次青藏科考在青海發現重要鋰、鈹成礦帶

新華社,西寧
2021-12-26 17:32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12月26日電(記者王浡)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青海省地質調查院獲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中,地質科研人員在青海省巴顏喀拉地區,發現印支期稀有金屬鋰、鈹、鎢等成礦相關的花崗岩-偉晶岩帶。這是在青海巴顏喀拉地區首次發現此類型的礦床。

此次發現的鋰、鈹、鎢等礦床位於瑪律康-雅江-喀喇昆侖巨型鋰、鈹礦帶的中部。該鋰、鈹礦帶構造上屬於青藏高原北部的松潘-甘孜-可哥西裡-喀喇昆侖地塊,是一條鋰、鈹等稀有元素超常富集帶。此前,該帶西段新疆喀喇昆侖和東段川西地區,均已發現規模巨大的偉晶岩型鋰、鈹礦床,但連接東西兩個重要礦集區的青海還未發現有此類型的礦床。

2019年至2021年,針對青海省巴顏喀拉地區紮日尕那-草隴印支期侵入岩帶,青海省地質調查院王秉璋團隊和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王強團隊在巴顏喀拉地區由東向西進行實地考察。王強與王秉璋均表示,青海省巴顏喀拉地區紮日尕那-草隴印支期鋰、鈹、鎢等礦化花崗岩-偉晶岩帶的發現,顯示青藏高原北部松潘-甘孜-可哥西裡-喀喇昆侖地塊中部有較好的鋰、鈹、鎢等成礦潛力,大大拓展了青藏高原北部偉晶岩型鋰、鈹礦的找礦空間,有望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稀有金屬礦產資源基地之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