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又一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建成

新華社,蘭州
2021-12-31 13:30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12月31日電(記者梁軍、文靜)記者30日從中國石油長慶油田獲悉,今年截至12月28日,位於甘肅省慶陽市的長慶油田隴東油區及其礦權流轉合作開發區,累計生產原油969.72萬噸、天然氣3.8億立方米,油氣當量首次突破1000萬噸大關。這標誌著中國新增一個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

據長慶油田介紹,長慶油田油氣生產當量占全國的六分之一,其隴東油區已累計生產油氣當量1.1億噸,成為長慶油田增儲上產的重要支撐。

長慶油田油氣工藝研究院院長張礦生說,到今年年底,隴東油區石油探明儲量超過32億噸,探明儲量還在增長。建成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後,隴東油區油氣產量還將繼續上升。

慶陽市位於隴東,石油、煤炭、天然氣儲量豐富,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基地。此前,由於這裡的油氣資源屬於國際上典型的低滲、低壓、低豐度油氣藏,儲層緻密堅硬如"磨刀石",油氣產量長期徘徊不前。

近20年來,中國加強基礎研究與技術攻關,形成了快速獲取油氣資源的原創性地質理論,掌握了黃土原三維地震、水準井優快鑽井、體積壓裂等關鍵核心技術,讓"三低"油氣藏釋放出巨大能量。

在隴東,長慶油田先後發現並投入開發了西峰、鎮北、環江、合水、慶城等5個探明儲量超億噸油田,扭轉了隴東石油開發增長緩慢的歷史,開啟了隴東油區加快發展新階段。

2020年,中國首個年產百萬噸葉岩油開發示範區在隴東地區建成。今年6月,中國在隴東地區發現首個葉岩油儲量規模超10億噸級的慶城大油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