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

新華社,北京
2021-03-30 16:1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劉羊暘)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30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供強大支撐。

截至2020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9.3億千瓦,占總裝機的比重達到42.4%,較2012年增長14.6個百分點。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持續提升,2020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2.2萬億千瓦時,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29.5%,較2012年增長9.5個百分點。

章建華表示,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備的可再生能源技術產業體系。水電領域具備全球最大的百萬千瓦水輪機組自主設計製造能力。低風速風電技術位居世界前列,國內風電裝機90%以上採用國產風機。光伏發電技術快速反覆運算,多次刷新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

"可再生能源是綠色低碳能源,是中國多輪驅動能源供應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改善能源結構、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章建華說,下一步,將制定更加積極的新能源發展目標,大力推動新時代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高比例、高品質、市場化發展,加快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著力提升新能源消納和存儲能力,積極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