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歐佩克意外不增產推動國際油價大漲

新華社,紐約
2021-03-05 12:1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3月4日電綜述:歐佩克意外不增產推動國際油價大漲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4日召開例行部長級會議後宣佈,整體維持4月原油產量穩定。這一消息令市場感到意外,國際油價當天大幅上漲。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國新冠疫苗接種進展順利,全球原油需求有望增加,而以沙特為首的歐佩克成員國不急於提高原油供應量,國際原油市場供應或將趨緊,油價因此上漲。

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收於每桶63.83美元和66.74美元,漲幅均超4%。

歐佩克4日發佈公告說,與會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原則同意將3月份的產量水準延續到4月份,但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除外。俄羅斯被允許增產日均13萬桶,哈薩克斯坦被允許增產日均2萬桶。另外沙烏地阿拉伯決定4月繼續執行日均100萬桶的自願減產。

公告還說,此次會議注意到市場情緒有所改善,但鑒於市場仍面臨不確定性,產油國應保持警惕和靈活。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沙特將在未來幾個月決定何時開始逐漸退出目前實施的日均100萬桶自願減產,沙特將對此保持謹慎。

能源視線諮詢公司首席石油分析師阿姆裡塔·森表示,沙特理解俄羅斯和阿聯酋等產油國希望開始提高原油供應量,但沙特希望把全球石油庫存降至近5年平均水準,因而沙特主張主要產油國將現有減產力度延長到5月。

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負責宏觀石油市場研究的副總裁安-路易士·希特爾表示,4日的決定表明,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在面對需求復蘇時採取了謹慎態度。

美國地緣政治分析機構歐亞集團認為,沙特仍然是市場決策的核心力量,也是所有減產國中最為謹慎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