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際油價站上60美元 未來走勢取決於多重因素

新華社,紐約
2021-02-24 15:34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2月23日電題:國際油價站上60美元 未來走勢取決於多重因素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在前一個交易日大幅上漲之後,23日國際油價漲跌不一。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微跌,收於每桶61.67美元;4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微漲,收於每桶65.37美元。國際油價基本回到去年1月水準。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基本面正經歷調整。一方面,疫苗接種和經濟復蘇預期提振原油需求;另一方面,歐佩克減產和極寒天氣衝擊美國油氣生產導致供應趨緊。此外,在多國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大規模財政刺激之下,大宗商品市場正經歷價格調整。未來國際油價走勢將取決於上述因素的演變和綜合影響。

國際能源署在2月份的報告中說,供應偏緊的市場預期是近幾周油價上漲的主要因素,預計今年下半年原油需求的回升將超過生產,疫情以來積累的庫存將明顯下降。

美國多個州近期遭遇極寒天氣,能源大州德克薩斯州油氣生產、加工和貿易受到嚴重衝擊。

標準普爾全球普氏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上周極寒天氣一度令美國日均380萬桶的原油產能處於停擺狀態,占美國日均原油產量的35%左右。

埃信華邁能源市場分析師馬歇爾·斯蒂夫斯說,交易員對德克薩斯州油氣行業復蘇前景感到擔憂,管線可能結冰和石油基礎設施在重啟前需要進行檢查意味著產量可能在更長時間受抑制。

不過,瑞穗金融集團能源期貨業務負責人鮑勃·約傑認為,由於當前煉油能力有限,並且煉廠預計可能需要幾周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原油價格可能因缺少下游需求而下跌。

此外,市場對美國商業原油和成品油庫存大幅下降的預期也為油價上漲提供支撐。標普全球普氏公司預計,截至19日的一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環比下降480萬桶,汽油和蒸餾油庫存環比分別下降280萬桶和350萬桶。

高盛集團21日發佈的研究報告預計,由於庫存減少和重啟上游開採活動邊際成本增高,油價上漲將更快,漲幅會更高。報告預計布倫特油價在第二季度將升至每桶70美元,第三季度達到每桶75美元。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也上調了油價預期,認為今年布倫特原油均價將為每桶60美元,紐約原油均價將達到每桶57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1月初就2月和3月原油產量達成一致,繼續執行減產。沙烏地阿拉伯宣佈計畫在2月和3月自願日均減產100萬桶,進一步對油價形成支撐。

主要產油國將於3月初召開例行會議,討論國際石油市場供需和減產協議的執行問題。《華爾街日報》援引沙特政府顧問的話說,考慮到市場情況改善,沙特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增產。

美國銀行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主管法蘭西斯科·布蘭奇表示,隨著布倫特油價回升至每桶60至65美元區間,預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將在第二季度把日均供應量提高130萬桶以上,到今年年底之前還將進一步提高供應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