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山西加快開發煤炭採空區殘餘煤層氣資源 預測資源量約726億立方米

新華社,太原
2021-02-24 15:18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2月24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獲悉,這個省去年在全國首次創新開展廢棄礦井煤層氣資源掛牌出讓,截至目前已成功掛牌出讓太原南峪等3個廢棄礦井煤層氣抽采試驗區塊,為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煤層氣開發利用按下了"快進鍵"。

山西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素有"煤海"之稱。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已累計生產煤炭200億噸左右,在為國家提供充足煤炭能源的同時,也產生了很多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

據初步調查,山西省有開發利用價值的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面積約2052平方公里,預測殘餘煤層氣資源量約726億立方米。其中,西山、陽泉、武夏、潞安、晉城、霍東、離柳等7個瓦斯含量較高的礦區內,採空區面積約870平方公里,預測煤層氣資源量約303億立方米。

為了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有序實施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煤層氣抽采試驗,山西省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明確立足不同地區煤炭礦業權主體情況,分類施策,積極穩妥開展採空區(廢棄礦井)煤層氣資源抽采試驗。其中,對煤炭礦業權範圍內的採空區,可以採取井上井下聯合方式抽採煤層氣;對煤炭礦業權已喪失或終止的採空區,主要採取招標方式確定抽采主體。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