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嘗試用北斗系統實施凝凍天氣覆冰監測

新華社,貴陽
2020-12-03 11:58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12月3日電(記者齊健)中國南方電網在今冬明春凝凍天氣多發的地區,將首次引入北斗系統進行覆冰監測終端的通訊與定位,有效避免過去大山深處監測終端掉線及信號傳輸受阻等問題,有序部署防冰抗冰,全力保障凝凍天氣下電網運行安全穩定。

記者從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瞭解到,受冷空氣影響,近期貴州部分地勢較高地區已出現結冰現象,針對貴州往年凝凍天氣多發的情況,電力系統超前部署防冰抗冰,已實現10千伏及以上線路覆冰監測"全覆蓋"。

目前貴州電網覆冰監測實現線上監測為主、人工觀冰為輔。"以往我們只知道監測終端所在線路塔號,具體位置要在線路運行人員的協助下才能找到,應用北斗通訊模組的定位功能後,我們可直接對終端進行定位,有效提高運維效率。"貴州電網公司輸電運行檢修分公司技術人員楊淵說。

此外,過去覆冰監測終端通過移動網路進行資料傳輸,而容易覆冰的輸電線路區段大部分位於大山深處,經常因信號問題導致終端掉線。"應用北斗系統進行資料傳輸,能有效避免信號傳輸問題。"楊淵說。

"監控資料可通過北斗系統傳送到電網生產指揮中心,解析後的資料將傳送至覆冰預警系統,即時為防冰抗冰提供有效指導。"貴州電網生產指揮中心負責人文屹說,北斗系統高精度的位置服務系統,還可為無人機自動駕駛、變電站機器人巡檢、杆塔傾斜監測等業務應用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定位服務,進一步提升電網智慧技術的推廣應用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