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深層油氣勘探開發自主創新取得突破

成都
2019-08-31 09:0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8月31日電(記者楊迪)11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及眾多國內油氣領域專業人士29日至30日雲集成都市參加第四屆成都天然氣論壇,研討中國深層碳酸鹽岩氣藏勘探開發的相關議題。

記者從這場由中國石油學會牽頭主辦的學術論壇上瞭解到,當前世界石油工業正在向著深層、深水、非常規三大領域跨越發展。而中國的石油企業和研究機構通過十餘年自主創新,在深層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取得重要突破,深層油氣理論與工藝技術領先世界。

據瞭解,十餘年來中國先後發現並探明開發了安嶽、普光、元壩、塔中、龍崗等一大批深層碳酸鹽岩油氣田,對國內天然氣產量的持續快速上升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說美國引領了非常規油氣領域的`葉岩氣革命`,那麼我們完全可以認為深層油氣正在中國進行革命性發展。"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鄒才能表示,經過十餘年攻關,我國已在深層油氣勘探開發的鑽井深度、規模成藏和開發效益三大極限上取得重大突破,進入世界油氣"無人區",並先後建成了普光、安嶽等百億立方米產能大氣田,"深層油氣革命"對我國乃至世界石油工業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與此同時,深層油氣仍然還有巨大開發潛力。據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長趙政璋介紹,我國碳酸鹽岩勘探面積達60萬平方公里,資源量大於25萬億立方米;特別是塔里木、四川、鄂爾多斯三大盆地成藏條件優越,但探明率不到15%,資源潛力很大。

其中,四川盆地將是深層碳酸鹽岩氣藏勘探開發的"主戰場"之一。根據最新一輪資源評價,四川盆地海相碳酸鹽岩待發現資源量近10萬億立方米,勘探潛力巨大。

"大量研究表明,深層碳酸鹽岩是中國油氣戰略發展的重點領域。"趙政璋說,這也意味著圍繞深層油氣的相關研究和工藝需要更進一步創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