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南疆完善天然氣管網建設便利當地居民

乌鲁木齐
2019-05-20 10:35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0日電(記者顧煜)新疆烏什縣振興社區居民艾孜買提·馬木提在家裡擰開天然氣開關後開始點火做飯。他再也不用買罐裝液化氣了。

"以前家裡每次換液化氣很麻煩,現在有了天然氣,擰開開關就能點火做飯,而且還便宜實惠。"艾孜買提說,現在用天然氣,兩三天才用一立方米,一個月不到20元。

由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負責的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烏什支線日前成功投產,結束了烏什縣使用汽車拉運壓縮天然氣的歷史,南疆各地州天然氣支幹線管網基本形成全覆蓋,日益完備的天然氣管網正源源不斷地為南疆各族群眾帶來便利。

烏什縣社會依託條件差,是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阿克蘇地區八縣一市最後一個未通管道縣城。全長99千米的烏什支線每年輸送天然氣4889萬立方米,直接惠及22萬餘農牧民,對改善縣城能源基礎設施、保護生態環境、提高當地百姓生活水準、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是中國石油援疆"一號工程",主管道2013年建成投產,包括4條主幹輸氣管道和19條支線輸氣管道,總長超3000公里,氣化範圍惠及新疆南部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42個縣市、21個農牧團場,形成一條環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氣主幹管網,受益百姓覆蓋新疆南部400多萬人。

據塔里木油田介紹,目前,新疆南部僅剩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和阿合奇縣未通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天然氣管道。

作為"氣化南疆"工程的延續和拓展,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投運以來,有力推進了"西氣西用",成為塔里木油田支持南疆發展的"一張名片",特別是面對南疆五地州冬季用氣緊張的局面,塔里木油田加快多條輸氣管道聯絡線建設,使西氣東輸和南疆天然氣利民管網之間實現互通互聯、互輸互補,極大地提升了供配氣調控能力。

塔里木油田資料顯示,自"氣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供氣以來,塔里木油田已累計向新疆南部輸送天然氣超過320億立方米,年供氣量由1200余萬立方米增加到最高39億立方米。

此外,作為中國石油新疆5000萬噸上產工程的主力軍,塔里木油田正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全力推進3000萬噸現代化大油氣田建設,確保到2020年實現油氣產量當量3000萬噸目標,進一步夯實西氣東輸工程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供氣基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