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管網改革路徑浮現 知情人士稱或參考鐵塔模式

中国财富网
2018-06-20 11:49

已收藏


近日有報導稱,中國將在冬季用氣高峰前宣佈三大石油公司分拆管網資產的計畫,新組建的管道公司被臨時命名為中國管網公司(China Pipelines Corp.)。記者從多方瞭解到,這是之前油改方案確定後提出的管網改革路徑之一,但並非唯一。未來改革或還是會參考鐵塔模式,但仍有大量細節問題需要解決。

2017年5月印發的《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協力廠商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此後,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在去年12月的全國能源工作會上明確,2018年要積極推動管網、勘探開發等方面體制改革,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促進油氣管網向協力廠商市場主體公平開放,健全油氣勘探開發區塊競爭出讓和退出機制,探索管道設施融資和運營模式。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理、管網運營、生產加工、產品定價體制改革和國有油氣企業改革,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幹油氣企業活力。

“未來管網的改革方式可能還是參考通信行業的大鐵塔模式。”中石油集團一位內部人士昨天告訴上證報記者,發展改革委層面的確已在進行這方面的探索,中石油之前也曾向上層提交過一些方案,但是否如傳說中一樣在8月份公佈則很難說,即便說年底前宣佈分拆管網也未必來得及。

事實上,從2013年起坊間就開始傳出要將中石油管道業務拆分的消息,但迄今未有明確進展。

“這項改革涉及發展改革委、國資委等幾個部委,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指導性意見,沒看到具體可操作性的文件。”上述人士表示,如果管網資產分拆的話還會涉及很多問題,包括從上市公司剝離資產需要獲得股東大會通過,這對佔據國內75%以上幹線管網的中石油來說尤為關鍵。

中國石油2017年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末,該集團國內油氣管道總長度為82374公里,其中天然氣管道長度為51315公里。

按照此前媒體的報導,預計改革計畫將分三階段進行:先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把旗下管道資產及員工剝離,並轉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資產的估值核定新公司的股權比例,預計新公司估值約3000億至5000億元;新管網公司獲注資產後,擬引入約50%社會資本,包括國家投資基金及民營資本,新資金將用於擴建管網;最後,新管網公司將尋求上市。

不過,上述人士表示,行業內對是否要分拆管網資產、是否要成立管網公司仍然爭議很大,“首先,這樣改的話環節會增加、效率會下降,本來公司內部可以協調的事就要通過更多環節去決策;其次,責任會不明,例如中亞天然氣管道原先由中石油負責,一旦分拆後進氣責任需要重新界定了,容易出現扯皮。”

該人士認為,管網改革短期內還有很多細節問題要解決,長期來看需要長達10年以上的磨合才會逐漸顯出改革紅利,並且需要配合上游改革的同步推進。

“如果成立管網公司的話,相當於在三大石油公司和管道之間加了一道防火牆,使得管道得以相對獨立,石油公司不能直接指揮管道公司。”中國石油大學天然氣問題專家劉毅軍教授告訴記者,這項改革的好處在於能較快實現管網的獨立和互聯互通,防止重複建設和管網運營風險,缺點則是一家獨大後籌集資金、評估效益可能存在問題,投資效率也未必會高。

在他看來,即便引入社會資本,後者短期內也很難看出投資效果,也未必會有話語權。因此,先制定好管網建設運營的監管規則比解決產權問題更重要。“我個人認為,應該先通過監管規則來明確改革方向,提高各家建設管道的積極性,而不是過早成立單一的企業組織。”

在去年12月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公開表示,2018年要制定天然氣管道運營機制改革實施方案。

在近日於河北省廊坊市舉辦的中國國際管道大會上,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孫全軍預計,“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間,我國油氣管網主幹道總投資將達到16000億元,新建10多萬公里管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