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哈原油管道累計輸油一億噸 詮釋"一帶一路"互利合作

乌鲁木齐
2017-03-30 09:38

已收藏


29日11時58分,當計量表上顯示出"100000000"的數位時,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計量站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中國首條陸路跨境原油運輸管道--中哈石油管道管輸原油已經累計安全運行3905天,實現向中國管輸原油一億噸,詮釋了"一帶一路"上的互利合作。

中國石油中亞管道有限公司總經理孟繁春說,中哈雙方在中哈原油管道項目的合作堪稱精誠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中哈管道成功運作及安全運行,促進了哈薩克斯坦原油實現多元化出口,同時保障了哈國東部兩大煉廠原油供應;拓展了中國原油進口管道,有效地保障了獨山子等煉廠的原油加工需求,以及中國西部地區能源供應平衡。

他說,目前通過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到中國的原油價值近600億美元。中哈原油管道向中國累計輸油一億噸歷程,就是中哈兩國貿易量不斷增長和經貿聯繫不斷加深的過程。

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國石油在中亞及俄羅斯地區投資建設的第一條管線,西起哈薩克斯坦阿特勞,途經肯雅克、庫姆克爾和阿塔蘇,東至阿拉山口--獨山子輸油管道首站,全線總長2800多公里,被譽為"絲綢之路第一管道"。

它的成功運作,拓展了中國原油進口管道,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同時,極大帶動了哈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從2008年起,連續六年來,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原油貿易額占到哈國對中國出口貿易總額一半以上,該項目公司也是當地重點納稅企業之一,截至去年末共向哈國交納各項稅費合計超過3.5億美元,同時還為哈國創造多個長期就業崗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