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級平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正式運行

中国证券网
2016-11-26 20:10

已收藏

經過一年多試運行,國家級交易平臺——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26日正式投入運行。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海市政府、國家能源局、三大石油公司和新華社的負責人參加了正式運行發佈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表示,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支援交易中心發展,希望三大石油公司和下游使用者積極進場交易,儘快推動形成更具代表性、更有影響力的交易價格,促進交易中心發揮更大作用。

上海市市長楊雄表示,交易中心正式運行是加快國家能源行業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助於增強上海能源要素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對加快上海“四個中心”和自貿試驗區建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交易中心於2015年7月投入試運行,隨著市場交易規模逐步擴大,預計今年天然氣單邊交易量突破150億立方米,占全國天然氣消費總量比重達到8%左右。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宜林、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王玉普、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出席發佈會並講話,表示作為交易中心的重要股東單位,將繼續全力支援和推動交易中心的建設。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表示,新華社所屬的中國經濟資訊社積極參與到交易中心的建設中來,是為了獲取及時、權威、全面的石油天然氣交易資訊,提供專業化的能源資訊服務產品,以更好地促進我國能源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交易中心於2015年3月在上海自貿區註冊成立,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新華社所屬的中國經濟資訊社及國內重要下游燃氣企業等10家股東組成。目前,交易中心已經開展天然氣、非常規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石油等能源產品的交易,交易模式包括掛牌交易和競價交易。此外,交易中心還計畫擇機推出中遠期現貨和金融衍生品交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