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超級電容器”相關技術研究獲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8-15 13:49

已收藏

在“十二五”863計畫先進能源技術領域 “高性能化學儲能電池及示範電站關鍵技術研究” 主題專案支援下,“高比能、低成本的新型超級電容器關鍵技術研究”、“長壽命錳酸鋰系儲能電池關鍵技術及示範”等課題均取得了重大進展,近期通過了技術驗收。

據科技部官方微博“銳科技”8月15日消息,在“新型超級電容器”方面,突破了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長壽命超級電容器的製備技術瓶頸,研製了多孔石墨烯、高耐壓電解質鹽和電解液、纖維素隔膜等材料,開發了幹法製備電極片中試技術,突破了(3.0V/12000F)超級電容器產業化的核心技術,產品已在機械能回收、超級電容器軌道車輛方面在國內外獲得應用。目前國內在超級電容器方面從材料、器件到系統集成已形成核心技術體系,改變了超級電容器在十一五期間由國外產品壟斷的局面。

在“長壽命錳酸鋰系儲能電池”方面,開展了層狀錳酸鋰、表面包覆單晶錳酸鋰、鋁鈷共摻雜錳酸鋰正極材料、瀝青和樹脂衍生的硬碳負極材料、功能電解液的研究,以及單體電池、模組和儲能系統的研究,掌握了長壽命低成本鋰離子儲能系統的產業化關鍵技術,單體壽命已經超過3000次,最高達到6000次。在國際上完首次成了2套50kW/100kWh級層狀錳酸鋰/硬碳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的開發並示範運行;同時開發了20kWh家用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3kWh備用應急電源等應用示範。

在“全固態鋰離子儲能電池”方面,成功開發出高電導率的Li2S-P2S5二元系和Li2S-GeS2-P2S5三元系固體電解質,掌握了Li2S-P2S5體系玻璃陶瓷固體電解質材料的製備方法,非晶前驅體的製備方法取得較大突破,實現了高效率的穩定製備。目前已經實現硫化物固態電解質的公斤級製備能力。研製了具有核殼結構和組分梯度的高鎳組分層狀正極材料。採用上述二元系硫化物固體電解質和正極,研製了容量為4.0Ah和8.0Ah的固態鋰電池,室溫迴圈次數達到了500次,優化了大型全固態軟包電池的組裝工藝,推進了全固態鋰離子電池的產業化進程。

在“新型鋰硫化學儲能電池”方面,開發了高能量密度鋰硫電池製備技術,研製的35Ah鋰硫電池比能量達到566Wh/kg(25℃測試),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初步開發了1kWh鋰硫電池組和12kWh大容量鋰硫電池組,實現了其與太陽能電池耦合發電示範。採用單質硫的大容量鋰硫電池及電池組的技術產品具備用作長航時無人機機載能源系統等領域的潛力,推廣應用前景廣闊。

此外,在“低成本鈦酸鋰系儲能鋰離子電池”方面,打通了低成本材料量產、長壽命高一致性電池及模組、電站示範及推廣全產業鏈,搭建了基於鈦酸鋰系負極材料的移動式儲能示範裝置,進行了0.5MWh/1MW鈦酸鋰電池儲能電站的光儲應用示範,為鈦酸鋰系儲能的應用奠定了基礎。

本專案的實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可再生能源和智慧電網的大規模儲能需求,促進了風能、太陽能的有序開發與資源合理配置,提高了間歇性新能源的並網技術水準,為我國儲能電池材料-電池-集成-示範產業鏈提供了較為完整的技術支撐體系,為今後該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構建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化平臺,促進了中國儲能行業的發展,增強了中國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地位,市場前景廣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