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企中期業績改善 行業供需形勢開始轉變

中国证券网
2016-08-02 09:20

已收藏

統計顯示,截至8月1日,申萬煤炭開採板塊28家公司中已有13家公司發佈了中期業績預告。其中,兩家扭虧,1家預增,續虧、首虧及略減的總計9家,另有1家不確定。與第一季度相比,上市煤企整體業績明顯改善,部分公司扭虧為盈。

分析人士稱,在去產能、供給側改革等政策影響下,供需關係得以改善,煤價持續回升,特別是第二季度表現尤為明顯,上市煤企盈利狀況獲得轉機。

部分煤企業績轉好

受益於虧損資產剝離、減員減負及煤價上漲,部分上市煤企實現扭虧為盈。2016年以來,動力煤市場保持上行態勢,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截至7月底累計上漲59元/噸,反彈幅度達15.9%。隨著價格不斷上漲和市場氣氛升溫,部分煤企業績轉好。

陝西煤業預計,上半年經營業績將實現扭虧為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000萬元至28000萬元。報告期內,公司積極調整產能結構,優化產業佈局,剝離關中地區落後產能並加強成本管控,增強內部經營活力,提升盈利能力。同時,煤炭市場回暖,煤炭價格企穩回升,對公司業績帶來積極影響。

中煤能源同樣實現扭虧。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35000萬元至52000萬元。中煤能源表示,公司科學安排煤炭生產,優化產品結構,嚴格控制成本費用,積極處置關聯度不高、盈利能力較低的部分資產。

上海能源業績同比增長明顯。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28600萬元至28900萬元,其中扣非淨利潤在零至300萬元之間。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上海能源表示,期內公司將持有的徐州四方鋁業集團公司100%股權轉讓給關聯方大屯煤電,帶來轉讓收益約2.86億元,改善了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

煤價料繼續上漲

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煤炭市場看漲氛圍依舊濃厚,8月動力煤價格上漲基本沒有懸念。

進入2016年,因實行限產政策,特別是4月至5月限產政策趨嚴,導致煤炭供應緊張,價格不斷上漲。有市場傳聞稱,相關部門將放鬆煤炭限產政策:計畫把煤炭企業年度生產276天的政策放寬成“296”。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煤炭企業經營業績並未得到根本改善,短期內放鬆煤炭限產政策可能性不大。

今夏大部分地區高溫炎熱,推動了煤炭需求提升。統計資料顯示,近日全國日發電量迅速攀升,7月22日、23日連續兩天創歷史新高;隨後的28日,沿海六大電廠日耗煤量77.5萬噸,總庫存量1121.4萬噸,庫存可用天數降至14.5天,為2013年9月以來最低。其中,浙電及上電集團庫存情況緊張,庫存可用天數均降至10天以下。

申銀萬國報告指出,供給側改革已進入實質執行階段,8月至9月陸續進入煤礦關停高潮期,全國煤炭企業供給過剩情況將逐步得到解決。國企改革將加速供給側改革推進,行業供需形勢已開始發生根本性轉變。建議關注陽泉煤業、潞安環能、冀中能源、西山煤電等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