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油氣領域混改試點全面推進 低油價下各參與方仍有顧慮

中国证券网
2016-07-06 10:08

已收藏

儘管油氣體制改革方案還未落地,但打破壟斷的混改實踐卻早已行動起來。《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去年10月國內油氣上游領域首次通過招標向社會公開出讓勘查開採權,目前中標的三家企業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爭取年底前確定開發方案並于明年付諸實施,而第二批油氣勘查區塊的開放也已提上議事日程。

  
事實上,作為國家在油氣領域先行先試實施改革探索的省份,新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在上、中、下游領域全產業鏈推進,主要改革模式是“99+1”、“90+10”、“80+20”等股權合資合作模式,即在合資合作過程中,地方國有資產占合資合作後新成立公司股份一般為1%、10%、20%不等。按照目標,2017年底將基本完成駐疆央企屬地法人註冊與合資合作,而今年底要完成60%的工作。此外,還將引導疆內油服企業開展重組整合,年底前組建地方能源集團,進入中亞和北美等海外油氣資源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當前低油價的大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等企業減緩油氣勘探開發投資力度,而民營企業也產生了顧慮,放緩了參與國有企業改革的步伐,混改進度受到一定影響。

  
去年7月份,國土資源部宣佈公開出讓6個新疆油氣勘查區塊,之後在當年10月正式投放5個區塊招標,有13家企業參與投標,最終三家企業中標4個區塊,1個區塊流標。

  
這是國內首次向民資和社會資本開放油氣勘探開發市場,標誌著以新疆為試點的油氣資源上游領域改革正式拉開序幕。

  
“為做好服務工作,自治區經信委聯繫三家中標企業開展了調研工作,目前正在收集相關資料、組織人員培訓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信委油區辦主任王武民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下一步自治區油區辦將幫助中標企業與所在地州政府進行業務對接,根據實際需要,確定屬地註冊的相關具體資訊,爭取年底前完成中標單位的屬地註冊工作。同時,克拉瑪依市政府等相關部門協助中標單位對招標中取得的區塊資料資料進行分析評價,並組織熟悉勘探區塊的地質專家共同開展勘探方案綜合研究。

  
“我們在新疆搞試點,準備花3年時間,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評估以後再向全國推開。”國土資源部地質勘查司司長王昆日前表示,未來將加快油氣上游開放和市場化改革,以放開油氣勘查開採市場為核心,增強市場活力,總結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經驗,加快向社會投放新的油氣探礦權區塊。此外,還要加大油氣地質調查評價,重點開展新區、新領域、新類型油氣基礎地質調查評價,為後續勘探提供靶區,引導石油公司和社會資本商業投入。

  
除了增量資源試點招標,存量資源混改也是向社會資本開放的路徑之一。據瞭解,2015年新疆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在疆央企屬地法人註冊與合資合作的工作方案》,明確以石油石化領域為重點,積極推動央企屬地法人註冊與合資合作向民航、金融、電力、通信、礦產開發等領域延伸拓展,爭取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完成,其中石油石化領域2015年重點推進9個專案、2016年重點推進16個。

  
“截至目前,自治區已經完成了與中石油、中石化在疆相關企業,涉及油氣勘探開發上、中、下游領域全產業鏈的合資合作屬地註冊項目8個,分佈在自治區9個地州市。”王武民介紹說,通過股權合作模式改變了原有企業的納稅機制,增加了地方財政收入,不參與新公司的經營管理,參與分紅,增加稅收在地方的留成比例,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和提升當地就業比例。例如,塔河煉化有限責任公司2015年留在新疆的稅收比2014年增加3.43億元,增長191.62%。

  
但不容忽視的是,改革的推進並非一帆風順。從最新發佈的2015全國油氣資源動態評價成果來看,我國油氣地質和可采資源量有所增加,但勘探開發的難度也在逐步增大。王昆坦言,隨著高品質資源逐步開採消耗,剩餘的常規油氣品質整體降低,80%是低品質、高風險類型。而且隨著發展的不斷深入,勘探開發物件複雜化,隱蔽性增強,發現難度加大,施工難度增加,對技術裝備水準的要求和勘探開發成本不斷提高。此外,非常規油氣資源具有現實可開發價值的比例不高。

  
而低油價的持續則將風險進一步放大。“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一開始熱情比較高,特別積極,認為能掙錢,但是在當前低油價的情況下,真正意識到要投入大量資金,而且盈利很有風險的時候,又表現出猶豫和躊躇。”新疆某油氣企業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王武民也介紹說,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震盪下跌,中石油、中石化兩大油田公司紛紛下調原油天然氣生產量以及勘探開發的投資額度,導致目前已經開展合資合作的新公司受資金投資不足,減緩了勘探開發的步伐和原油加工速度,從而影響了合作後企業的經濟效益。而且,央企目前實施的還是總部經濟,在疆央企沒有自主權和決策權,在改革過程中,各項工作推進都十分困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