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BCG:中國消費力持續堅挺

中国证券网
2016-06-20 15:18

已收藏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20日發佈的報告,BCG中國消費者洞察智庫(CCI)近期對中國消費者信心進行的調查結果表明:2016年,75%的中國消費者將會維持或者提高消費水準,相比2015年81%的比例有小幅下降。

不過,BCG表示,在經濟增速放緩、市場波動的環境下,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依然強勁,儘管增速有輕微放緩,但消費增長仍在一個驚人的上升軌道上。

報告指出,消費增長的兩個主要驅動因素是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中國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仍然很強:超過40%的中國城鎮家庭穩定處於中產階層及富裕群體。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也很強烈,但從2007年達到峰值之後開始下降,主要原因是家庭收入增速放緩。2016年第一季度,中國家庭收入增長率從去年的9.4%降至8.7%。收入增速放緩的原因之一是工業增長放緩,這也導致許多工業領域從業人員對待消費更加謹慎。

負責這次調查研究的BCG合夥人魏傑鴻(Jeff Walters)表示:“儘管消費信心稍有下降,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關注的是消費‘增長’的減速。對於從快車道轉向中速車道的消費者來說,2016年的消費總額將保持不變。消費者不會進行急刹車。”

此外,中國消費者仍然想要升級消費,但偏愛的品類正在發生變化。BCG指出,嬰幼兒用品、消費電子產品和金融服務仍然是消費者最願意升級消費的前三大品類。個人護理產品(比如護膚品和美容產品)以及旅遊度假產品的排名正在上升。汽車和耐用品的排名有所下降,這或許表明消費者對當前經濟環境感到不確定,他們因而選擇推遲高價品類的升級消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