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新聞分析:國內汽柴油價格或迎"四連漲"

北京
2016-06-07 16:54

已收藏


在連續三次上調後,國內汽柴油價格或將再度迎來小幅上調。6月8日是成品油調價"窗口"。市場預測,由於本調價週期內國際原油平均價格水準繼續上行,國內汽、柴油價格將迎來"四連漲"。預計每升調價幅度不足1角。

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7日發佈的資料顯示,6月6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2.59%。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上調100元左右。6月7日是本計價週期的第九個工作日。 本輪調價週期內,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基本保持穩定,在每桶48.6美元至50.6美元的較小區間內震盪波動。6月6日,WTI、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為每桶49.69美元、50.55美元,比5月25日分別上漲0.3%、1.9%,均為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從一季度每桶26美元至27美元低位持續上沖到每桶50美元附近,WTI、布倫特油價最大漲幅已分別達到89.6%、81.3%。分析人士指出,雖然上漲勢頭沒有改變,但國際油價近半個月已顯示出漲勢乏力的跡象。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分析認為,當前影響油價變動的因素依然較多,但利好和利空因素並存,共同作用下使得國際原油價格短期穩定在每桶50美元附近。

從利好因素看,近期尼日利亞石油行業遭襲導致減產、美國原油庫存再度減少;美國夏季駕車出行高峰季來臨,提升汽油需求;6月初石油輸出國組織部長會議雖未能就設定產量上限達成協議,但沒有成員國暗示會在短期內進一步增產;美國最新非農就業資料不佳,打壓美元指數也支撐油價。

從利空因素看,隨著國際原油價格觸及每桶50美元,美國葉岩油生產商將重啟停運的生產設施。美國石油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稱,截至6月3日當周,美國活躍鑽機數增加九座。表明油價攀升至每桶50美元之上可能刺激生產商,特別是美國葉岩油開採商恢復已停滯的產能。

市場機構安訊思分析稱,在布倫特期貨價格已衝破每桶50美元價位後,預計國際油價或借勢上揚。總的來看,當前國際油價出現暴跌的可能性很小。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依然維持對今年後期油價走勢的判斷。預計國際油價將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較大區間內震盪波動,跌破40美元或漲超60美元的可能性都不大,價格中樞將在50美元左右。

今年1月13日,國家發改委宣佈,對國內成品油價格機制設置調控下限,即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降低。此後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國家發改委於4月26日、5月11日和5月25日連續三個調價週期上調汽、柴油價格。

市場機構中宇資訊預計,此次"四連漲"如果落實,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廣東等省份國V汽油零售價格,以及貴陽、昆明等城市國IV汽油零售價將重新回到每升6元以上,其他地區距離"6元時代"也將僅一步之遙。

雖然此次上漲幅度預計較小,但連續四次上漲將令車主出行成本明顯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來汽油價格已每噸累計上調355元,柴油價格每噸累計上調340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