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新一輪天然氣價改方案正制定 居民用氣門站價望調整

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09:23

已收藏


從安迅思等機構及相關人士處獲悉,有關部門正在討論《關於深化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天然氣價格改革的最終目標是放開氣源和銷售價格,政府只監管自然壟斷的管網輸配氣價格,這一切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實現。

據經濟參考報4月7日消息,根據目前的改革路徑,上游氣源價格將不再區分居民和非居民用氣,2016年擬實現兩者並軌,且逐步完全放開,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或由交易市場形成。此外,化肥用氣價格、儲氣庫購銷氣價擬放開。

據瞭解,自2010年中國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進程開啟以來,歷次的天然氣價格調整主要針對非居民氣價,居民氣價一直未做調整。安迅思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我國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地區由於未通上管道氣或者以進口氣為主,居民和非居民執行統一的門站價格。其他區域居民用氣都較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普遍低0.2-0.5元/方上下,最高差價甚至達1.73元/方。

此次《意見》提出,要理順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調整至非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水準。由現行最高門站價格管理改為基準門站價格管理。供需雙方可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在上浮10%、下浮不限的範圍內協商確定居民門站價格。方案出臺時暫不上浮,下浮不限的範圍內確定具體門站價格,方案出臺時暫不上浮,方案出臺一年後,允許上浮。居民用氣門站價格調整力爭於2016年內執行。

某燃氣集團資深人士表示,上述規定相當於提高了燃氣公司採購居民氣價成本,即使意見出臺,短期內不太可能實施。由於目前各個地方燃氣公司對居民都執行較低的價格,雖然多數地區已出臺居民用氣階梯氣價政策,但是80%至90%的居民用戶基本都在第一階梯裡面。倘若居民氣價成本提高,燃氣公司不可能單獨吸收中間漲價的成本,終端銷售價格就需要重新調整。但各地居民用氣銷售價格調整需地方物價局召開聽證會決定,最終能否順利傳導至下游也還未知。

安迅思分析師葉春曉認為,我國居民用氣量相對穩定,且單戶用氣量較少,對氣價承受能力相對較高。而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具有增長潛力且用氣量較高的工業用戶,對天然氣價格承受能力則相對較弱。長期以來,國內居民用氣價格遠低於非居民氣價,交叉補貼問題嚴重。倘若居民、非居民氣價並軌,有利於逐步解決交叉補貼問題,降低非居民用戶氣價,進而致使天然氣在非居民用氣領域大力推廣應用。

同時,《意見》還建議放開儲氣庫購銷價格和上游供氣企業直供化肥企業的用氣價格,採取市場定價由供需雙方確定。

據瞭解,一直以來儲氣庫冬季調峰氣價執行政府規定的統一價格。一位接近中石化的人士表示,由於儲氣庫建設、運營成本偏高,目前儲氣庫均處於虧損運營狀態,企業投資積極性不高,因此至今我國天然氣儲氣調峰設施建設滯後。

“目前我國建成的天然氣儲氣庫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投資的,近年來國家鼓勵推進儲氣設施投資主體多元化,但民營企業要想進入這一領域仍需面對審批程式複雜、投資回收週期長、安全與工藝技術不成熟、天然氣定價機制不明朗等風險。”葉春曉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